奮斗,是為了更好地成長

伍倫貢大學的中國博士留學生(留學記)

2021年05月20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伍倫貢大學的中國博士留學生(留學記)

圖為澳大利亞伍倫貢大學的幾名中國博士留學生正在實驗室內工作。

圖為澳大利亞伍倫貢大學的中國博士留學生趙家弘正在進行VR實驗。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攝

新華社悉尼電 (記者張玥、劉詩月)在澳大利亞伍倫貢大學,有一群中國博士留學生,他們在遠離祖國和親人的異國他鄉,用勤奮和堅韌書寫著自己的成長歷程。

李艷楠是伍倫貢大學計算與信息工程專業在讀博士生,與區塊鏈相關的網絡信息安全是熱門領域,但讀起來也相當艱辛。

“剛出國留學時壓力很大,這裡的生活各方面跟國內很不一樣,剛開始時有些焦慮。”李艷楠告訴記者,雖然和她一起學習的同學都是工程專業,但研究方向各不相同,沒人能在學業上給她提供幫助。

為緩解壓力,李艷楠嘗試著豐富課余生活,多交朋友。她學會了彈奏尤克裡裡,還積極參與中國留學生的社團活動,並成為學生團體的骨干。李艷楠一方面幫助其他中國留學生克服海外求學的壓力和困難,另一方面努力提高中國留學生在學校和其他學生群體中的認可度。

在去年舉行的伍倫貢大學研究生學生會換屆選舉中,李艷楠在參與競選的各國學生中脫穎而出,成功當選主席。

同樣憑借刻苦和努力迎來收獲的還有中國留學生趙家弘。“五四”青年節這天,他獲得伍倫貢大學校長獎章——教學杰出貢獻獎,他是全校4名獲獎學生中唯一的中國學生。

“學術研究的路上沒有捷徑,每當身邊有人想放棄時,我們都會相互鼓勵。”趙家弘學的是工程與信息科學專業,每天都要和復雜的程序、代碼打交道。憑借著好學和不服輸的韌勁兒,趙家弘的成績得到導師高度認可。

“海外求學會經歷語言挑戰、文化震蕩、學習困境等困難,但隻要求學的初心不變,每次經歷和挫折都會化為成長道路上的甜蜜。”趙家弘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5月20日 第 08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