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財大這個實驗室重點研究數字貨幣

2021年05月18日07: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西南財大這個實驗室重點研究數字貨幣

走進FIC。

數字人民幣除了交易支付外,還有哪些應用場景?大規模流通后,將給社會帶來怎樣的變化?

5月11日,記者走進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科技國際聯合實驗室(FIC)。這家由西南財經大學、成都市政府重點打造,面向國內國際知名高校、金融機構和企業開放合作的金融科技學科平台,正致力於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

“在許多人眼裡,數字人民幣就是數字紅包,是一種類似支付寶、微信支付的支付工具,我們接下來想要做的就是突破數字人民幣現有的試點應用場景。”FIC主任趙靜梅介紹,接下來西南財大將聯合中國電信、中國銀行,在西南財大校園內建設“數字校園”,進一步打造數字貨幣多元化的場景生態試點,而實驗室將在這個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

事實上,數字貨幣與數字經濟一直是FIC的重點研究方向。去年,實驗室不僅聯合央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了系列研究成果,還參與了央行金融數據安全分級標准制定,成為全國唯一參與標准起草的學術機構。

2019年5月,FIC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舉行揭牌儀式至今,FIC除了在數字貨幣領域進行持續深入的跟蹤外,還聚焦金融科技前沿問題,對可持續金融、人工智能等領域進行了深入研究。(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田姣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