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職業技術學院:加強勞動教育 發掘勞動課程德育功能

2021年05月14日15:0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直以來,巴中職業技術學院立足學校實際,制定了工作制度和目標,全方位做細落實新時代勞動教育,以開好勞動教育課為抓手,把勞動課堂搬進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拓展學生視野、提高勞動能力,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在不斷探索和完善勞動教育工作體系中,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新時代具有正確的勞動觀,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愛國愛家,服務奉獻的新青年。

巴中職業技術學院把勞動教育融入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將動手實踐內容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著力培養政治素質過硬、勞動情懷深厚、專業功底扎實、實踐能力突出的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修訂人才培養方案,在理論教學的基礎上增加勞動教育實踐環節,制定《學生勞動教育課實施辦法》,明確提出“設立學生勞動教育課,納入教育教學計劃,設置學分,融入社會實踐之中”,為推進勞動教育打下堅實基礎。

巴中職業技術學院依托100余個校內實訓基地和300余個校外實訓基地,積極推行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養模式﹔學校依托信息化平台構建第二課堂勞動教育“雲超市”,為學生勞動實踐課程修讀提供一站式服務﹔開辟“生活技能勞動培育課”“社會實踐勞動體驗課”“志願公益勞動實踐課”“合作發展勞動實踐課”“創新創業勞動實踐課”“就業能力拓展實踐課”六大模塊,供學生自主選擇,線上下單、線下實踐﹔探索不同類別勞動實踐教育的過程性管理與評價反饋,利用信息化、數字化優勢提升協同育人與綜合評價的整體效能﹔發布載有勞動素養評價的第二課堂成績單作為學生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完善勞動教育過程性、綜合性評價體系。學校通過“彎腰行動”“課后一分鐘環保”的活動,不斷加強學生勞動教育,參與人數達到1.5萬余人次,服務時長3.8萬小時。

巴中職業技術學院建立勞動教育組織體系,設置專門管理機構,負責全校勞動教育開展。構建“1+N”勞動教育的制度體系,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方案和校園文化建設規劃,實行全員參與、每天勞動、計入學分﹔明確勞動教育內容,確立勞動教育形式,規范勞動教育管理﹔建立勞動教育與生活養成教育的協同育人機制﹔堅持開展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並與學生的專業實習、社會實踐、畢業實習、工讀勞動、家庭勞動有機融合,提升學生綜合素養。(王海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