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建立健全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教育幫扶機制

2021年05月14日11: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四部門:建立健全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教育幫扶機制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等四部門近日印發《關於實現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對進一步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接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作出要求。

  《意見》明確了重點任務。一是建立健全鞏固拓展義務教育有保障成果長效機制。鞏固拓展義務教育控輟保學成果、義務教育辦學條件成果、教育信息化成果、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成果。

  二是建立健全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教育幫扶機制。精准資助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繼續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完善農村兒童教育關愛工作,加強農村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

  三是做好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工作。加大脫貧地區職業教育支持力度,提高普通高中和普惠性學前教育質量,繼續實施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脫貧地區學生專項計劃,實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鄉村振興計劃,打造升級版的“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推進鄉村振興育人工作。

  四是延續完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對口幫扶工作機制。繼續推進高校定點幫扶工作,優化實施職業教育東西協作行動計劃,持續推進高校對口支援工作,繼續實施系列教師支教計劃。

  《意見》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及時做好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工作力量、組織機構、規劃實施、項目建設、要素保障方面的有機結合。完善政策保障,優化教育財政支出重點,聚焦支持脫貧地區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適當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傾斜。強化考核評估,配合中央有關部門開展鄉村振興督查考核,及時發現和解決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相關問題。鼓勵社會參與,堅持行政推動與市場機制有機結合,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形成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合力。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