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快了!公交G1路准備好了!自貢即將開行高鐵公交快線

2021年05月14日19:00  來源:自貢網
 
原標題:高鐵快了!公交G1路准備好了!自貢即將開行高鐵公交快線

  5月14日,記者從自貢公交集團召開的高鐵公交快線開行媒體通氣會上獲悉,往返於高鐵綜合樞紐站和匯東公交樞紐站之間的高鐵公交快線G1路已准備就緒,將適時開行。同時,專門為該線路服務的雙開門純電動新能源公交車也首次在我市亮相。

  隨著高鐵自貢站的建設推進,高鐵綜合樞紐站將於不久后投入運營。為精准做好高鐵客運接駁工作,積極融入城市發展新格局,快速響應群眾出行需求,自貢公交集團結合道路情況和公交線網總體布局,決定開行高鐵公交快線G1路。

  “該線路將按照全國標准化服務示范線路的標准,創新服務舉措,提升服務品質,打造成為公交精品線路。”自貢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高鐵公交快線G1路單程長度15公裡、每人次二元票價。具體運行時間將按照高鐵站運營時間及各線路時刻表,確定首末班車發車時間及班次作業計劃。同時,將充分利用智能運調平台、4G視頻監控和通信載體,發揮智慧公交的作用,把該線路信息嵌入掌上公交,強化信息發布,車輛在其運行線路上將實時顯示到站時、距,方便乘客自主安排時間。

  線路走向看這裡——

  高鐵綜合樞紐站—東環線—東鹽都大道—三八路—丹桂大街—匯東公交樞紐站(往返)

  中途停靠站點:高鐵站連接線至李白河西街3個路中式港灣站(燈城站、龍鄉站、鹽都站)、文化藝術中心、和平小學、東源半島、三八路、蜀光中學、泰豐大廈、廣電大廈、市政府、興大數碼廣場、自貢電信、丹桂大街中段、客運總站。(往返)

  記者了解到,為高品質打造高鐵站配套公交服務設施,滿足東部新城路中式公交專用道及站點設置,自貢公交集團投資1700萬元,購置了20台10.5米兩側雙開門純電動新能源公交車為該線路服務。

  在駕駛員配置上,自貢公交集團挑選出綜合素質高、優質服務好,近三年無交通安全事故、無責任性投訴、服務星級三星級以上的20名優秀駕駛員執乘,並將從安全、客運、技術、服務等方面進行系統的理論培訓、考試和實操演練。

  雙開門純電動新能源公交車看這裡——

  雙側開門,雙向上下:左右側四開門車輛,滿足高鐵連接線路中式准BRT站台設置要求,同時兼顧其他道路路側式站台上下乘客需要﹔

  綠色低碳,超長續航:採用寧德時代最新電池技術,配置大容量電池(255度),滿載狀態下續航裡程可達300公裡﹔

  文化植入,更有品味:車身以綠色為底色,採用設計專家設計的彰顯自貢鹽、龍、燈元素的圖案,車內視窗同步植入“鹽、龍、燈”文化元素﹔

  人性設計,人文關懷:採取低地板配置,配備殘疾人輔助裝置,讓殘障人士及老幼乘客上下車更加方便﹔

  主動升降,適應性強:具備車身升降以及側傾功能,在遇到涉水、坑窪路面時,駕駛員可將車身升高4厘米,同時可靈活調整車身傾覆角度,適應不同路況﹔

  注重可靠,更加安全:除了常規安防設施外,配備坡道輔助防溜技術、停車自動制動技術、驅動防滑技術、EBS制動系統、電池倉自動滅火等技術,安裝了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及超速管理系統,保証乘客及行車安全﹔

  智慧服務,智能支付:採用與高鐵、地鐵相同技術的智能導乘、智能語音報站、電子預報、掌上公交,實現智能調度,實現與國內260多個城市公交卡互聯互通,受理微信、支付寶、銀閃付等移動支付﹔

  乘坐舒適,操控性強:車內空間大,配置冷暖氣,設施完善,乘坐舒適﹔配置現代駕駛室,駕駛員加熱升降座椅,無級變速,操控性強。(自貢網記者 歐亞非)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