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14項國家授權發明專利、35項實用新型專利

學生專利“大豐收”,源於這裡獨特的育人模式

2021年05月14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學生專利“大豐收”,源於這裡獨特的育人模式

  科教融合學院採用“分段式”人才培養,前一個階段學生在教學單位學習基礎知識,后一個階段可以到科研單位參與科學研究,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

  24歲的江文淵一手指著電腦屏幕上的PPT,另一手向科技日報記者比劃著。

  在半個小時裡,他滔滔不絕地介紹著自己的最新專利“深孔鑽機用鑽杆自動化填裝系統”,並試圖讓記者明白,自己正在打造鑽機界的“AK47”——“火力強勁”、性價比高。

  江文淵是齊魯工業大學的學生,更是屬於這所應用研究型高校中的“實戰派”。在五六年的時間裡,他沉浸於研發不能自拔,接連拿下了14項國家授權發明專利,35項實用新型專利,10余項省部級科技獎勵。

  “發明達人”的稱號由此而來。

  在齊魯工業大學獨特的育人模式下,“發明達人”江文淵的出現不是孤例。記者了解到,江文淵所在的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山東省機械設計研究院,在去年的山東省大學生智能制造大賽上刷新了該院參賽最好成績,一舉拿下五項一等獎。

  人才培養另辟蹊徑

  始建於1948年的齊魯工業大學是山東省歷史比較悠久的一所工科大學。2017年,山東省委、省政府決定將原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整合,組建新的齊魯工業大學,實行“院所一體”的管理體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齊魯工業大學之“新”,在於其科教融合模式,尤其在人才培養上,他們構建了一套獨特的人才培養模式。

  該模式的特征是科教、產教深度融合,教學、科研、實踐、產業一體化,多方協同育人。比如,該校目前成立了6個科教融合學院,其中江文淵所在的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山東省機械設計研究院便是其中一個。科教融合學院採用“分段式”人才培養,前一個階段學生在教學單位學習基礎知識,后一個階段可以到科研單位參與科學研究,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

  齊魯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王英龍表示,學科建設搞得好不好,關鍵看成果產出怎麼樣。學科建設除了人才培養,科研成果也非常重要,包括國家級成果、基礎研究方面的論文發表情況,成果轉化以及對社會服務的能力水平等。

  “五位一體”的雙創教育

  記者了解到,大約6年前,該校推動成立創業學院,並聯合浙江大學全球創業研究中心與國際創業學院,為在校學生及畢業3年以內的畢業生提供創新創業指導服務。

  屈指算來,每年服務指導創新創業實訓學生4000多人,累計孵化創業項目110個,孵化成功率90%以上。

  “如果總結我們創新創業教育的特色,那就是始終堅持以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創業精神為核心,以產學研合作、技術創業為特色,打造創業研究、創業教學、創業培訓、創業競賽、創業實踐‘五位一體’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該校創業學院院長劉傳波表示。

  比賽競技的舞台,是齊魯工業大學雙創教育的重要一環。該校充分發揮科教融合優勢,依托專業和科研力量,鼓勵學生參與創新型開放實驗、教師科研項目,鼓勵學生發表論文、獲得專利,鼓勵學生參加“挑戰杯”大賽、“互聯網+”大賽、大學生科技創新大賽、機器人大賽、智能車大賽等規模賽事。

  據統計,近6年來,該校學生參與省級、國家級各類創新、創業、科技大賽,獲787項省級二等獎及以上獎勵,其中在“互聯網+”“挑戰杯”“創青春”三大賽事中獲國家級金獎2項、銀獎3項、銅獎17項。

  如今,“做出了名堂”的江文淵已經組建了團隊,並瞄准了更多創新技術。

  他的創造理念,也被深深地打上了科教融合的烙印:“對發明創業要有清晰的界定,既然是發明,就要以解決社會現實問題為基礎,既然是創業,就必然要以市場為導向,發明創業,利國利民。”(科技日報記者 王延斌 通訊員 井 水)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