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呼吁——

搶救、校勘、出版遼代中醫古籍

本報記者 熊 建 

2021年05月11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四難曰:脈有陰陽之法,何謂也?然:呼出心與肺,吸入腎與肝,呼吸之間脾受谷味也,其脈在中。浮者陽也,沉者陰也,故曰陰陽也。”

楊莉萍以前讀《黃帝八十一難經》,讀到第四難時,感到這段話有些讀不通,很是疑惑,直到她讀到從民間搜購來的一部天聖六年(公元1028年,天聖為宋仁宗的年號)的《黃帝八十一難經》絹本,疑惑方才解除。

絹本上的寫法是這樣的:“呼出心與肺,吸入腎與肝,呼吸之間脾也……”傳世本中“受谷味”3個字為衍文,當是傳抄過程中誤添加上去的。去掉這3個字后,文通字順了。

其實,對於這多出來的字,學者早有懷疑。清朝徐大椿在《難經經釋》中說:“按‘受谷味’三字亦屬贅辭。”但徐大椿是結合上下文推斷出來的,沒有版本支持。這次,楊莉萍根據宋代絹本的寫法,坐實了傳世本的錯誤,可謂正本清源。

楊莉萍教授是北京醫院藥學部原副主任,致力於中醫藥實踐和醫書古籍的研究,經多年臨床實証和潛心研修,於2020年底獲得北京市中醫藥科技發展資金項目支持,組織課題組,正式開展了“遼代中醫古籍的搶救、校勘與出版”課題的研究。

該課題主要針對新發現的一批古籍展開搶救性研究。“已發現有幾十套上千冊書。”楊莉萍說,其中有《黃帝八十一難經》3卷、《神農本草經》138冊、《黃帝內經·素問》200冊、《傷寒論》100冊,古代醫書精華盡在。

這批古籍經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宋兆麟鑒定,確認有前人未曾發現過的遼代中醫古籍,包括北宋皇帝送給遼國皇帝的一批醫書。這批古籍存量較大,不僅版本早而且多數為手抄本,其中還有大量的插圖。最關鍵的是在書中,寫明為某年北宋皇帝贈予遼國皇室的禮品,極為珍貴。從醫學和文物學角度都極有研究價值,急需搶救和保護。

“目前流落在民間的遼代中醫古籍尚有多少不清楚,需要走訪不同收藏家和古玩市場,因此,搜集、整理工作需要更多人力物力的投入。”楊莉萍說。

為了更廣泛地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匯集眾智,課題組於5月7日在北京醫院召開了啟動會,邀請各方專家,為“遼代中醫古籍的搶救、校勘與出版”課題的深入研究與未來發展予以探討、布局。

專家表示,中醫藥文化是傳統文化的亮點,至今仍有生命力。但很多中醫古籍的內容是從類書、古注中搜尋出來的,大多不能復原其全貌。這次發現的中醫古籍數量多、保存完整,包含大量精美的圖示,不僅有紙版,還有絹版和雕版,是一次激動人心的再發現和搶救工作。

搶救中醫古籍,刻不容緩。北京醫院楊莉萍教授課題組,在中國中醫藥管理局和中華中醫藥學會的指導下,將個人的搶救工作納入國家課題,通過對古籍的整理,深入研究和科學總結中醫藥學,對豐富世界醫學事業、推進生命科學研究具有積極意義。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5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