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余隻貓狗幼體被活體運輸 相關部門已介入

2021年05月05日08:16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160余隻貓狗幼體被活體運輸 相關部門已介入!

  5月3日晚,成都愛之家動物救助中心在網上發布帖子,稱:貨箱裡全是小貓小狗的慘叫聲,若是貨箱門關閉,沒有空氣流通,隻有被活活憋死!已經有不少小貓小狗奄奄一息,死去的小貓小狗,直接被快遞公司工作人員丟在路邊!

  剛從廂式貨車上卸下來的籠子

  該疑似“寵物盲盒”活體運輸的貼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截至5月4日下午四點,已有超過3.5萬的轉發量。封面新聞記者聯系到了愛之家的工作人員,得到回復“截至4日中午十一點,已有6隻左右死亡”。

  記者隨后與成都市荷花池派出所、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愛之家負責人取得了聯系,了解到事情最新進展。

  裝在塑料盒子裡的動物

  160余隻小貓小狗被活體運輸

  事件曝光一天后快遞公司回應

  愛之家的負責人陳阿姨向記者講述了發現該事件的經過:“我在很多天前,就接到多人舉報說,經常發現一快遞快運點要運幼貓幼狗,也死了很多,之后就丟到街邊發臭。后來我們志願者跟蹤這個事情,証實了確有此事。昨天(5月3號)晚上七點我在這裡(指事發地府河路苑)等了大概幾十分鐘,發現有個拖板車拉了一車到快遞公司。轉運的時候,已經上了一大半了,我就把他們攔了下來。他們裝車用的是廂式貨車,那個門一關,所有的空氣都要隔絕的。兩個月左右的小狗小貓,在這麼惡劣、空氣閉塞的情況下不可能活得下來。”

  愛之家的工作人員稱:“經過一夜的連續奮戰,動檢部門對所有貓狗依法暫扣,現將全部貓狗轉移到石板灘寵物城臨時安置、留檢。”

  運送小貓幼體的快遞收貨單

  5月4日中午,記者聯系到了在現場的義工陳女士。陳女士說:“我是剛剛從金牛區趕過來的,是在網上看到消息之后過來的。因為我看到群裡面說需要碗,急需羊奶粉和水,所以我就趕緊去買了碗送來。現場有十多個人,都是一些志願者在這兒幫忙。有一些狗狗,每個籠子裡頭分了水和食物,目前動物狀況還比較良好,但是我在另外一個房間裡看到有一些已經死了的小貓小狗。”

  陳阿姨告訴記者:“從昨天到5月4日中午,(中通)沒有任何人出面。我們發現之后,他們人就不在了。”

  中通快遞4號晚上回應稱:如查實,會對違規網點做嚴厲處罰。

  中通快遞回應成都“寵物盲盒”事件:如查實將對網點嚴厲處罰

  愛之家與“狗販子”達成協議

  報警后相關部門已介入

  愛之家的工作人員稱,4號下午一點半左右,志願者與狗販子在位於回龍街的鑫悅寵物店發生了沖突。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員說:“劉凱(化名)是收狗發狗的人,當時鋪子上還有幾十隻沒有發。發生沖突后,他把志願者手打得不能動了,志願者去新都西橋醫院看病了。目前很多品種狗已經被他們拿走了,晚上府河苑那裡可能還有一批要運走的 。”

  陳阿姨說,愛之家寵物救助中心與“狗販子”劉凱(化名)達成了協議:由動物衛生監督管理局對動物進行抽檢,愛之家積極配合。抽檢以后,根據具體情況做后續處理。

  愛之家負責人與“狗販子”達成協議

  據悉,愛之家負責人在該事發生后向荷花池派出所報案。記者聯系到了派出所民警,得到回復:“按照職能管轄,此事已移交給成都市農業農村局。”

  愛之家負責人稱:“昨天我們拆下來的時候,狗和貓不是盲盒裝的,用的是塑料網狀盒子,還用塑料布蒙著,不透氣。車上大概有一百多隻。我不清楚后面會不會轉換成盲盒,應該會銷售到全國各地。這個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和《動物防疫法》的部分規定。”

  據記者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三十三條有規定:禁止寄遞或者在郵件內夾帶下列物品……(6)各種活的動物。《動物防疫法》九十七條有規定:違反本法第二十九條規定,屠宰、經營、運輸動物或者生產、經營、加工、貯藏、運輸動物產品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採取補救措施,沒收違法所得、動物和動物產品……

  5月4日下午四點左右,負責此事的成都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上午已經送檢了,結果還要等待。目前正在拍照取証等,按照正常程序做執法調查。運輸活體動物需要檢驗手續,目前初步判斷他們沒有手續,沒有的話就可能涉嫌違法。”(封面新聞實習記者 劉可欣 楊瀾)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