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實施移動污染源專項治理行動
嚴厲打擊移動源超標排放違法行為

2021年05月05日07:52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實施移動污染源專項治理行動 嚴厲打擊移動源超標排放違法行為

  為強化移動源污染管控,嚴厲打擊移動源超標排放違法行為,進一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2021年以來,隨著成都市移動源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深入,對尾氣排放超標車輛的抽測和處罰力度進一步加大。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獲悉,繼2月9日四川省生態環境廳抽調各市(州)力量在成都市開展了兩輪柴油車路檢路查專項攻堅之后,成都市持續發力。4月19日,成都市以市“三大戰役”辦名義印發了《成都市2021年柴油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督抽測專項行動方案》,全面開展柴油車常態化路檢路查,目前已在全市布設了16個常態化檢查點位,對入城柴油車做到應檢盡檢,“超標一起,處罰一起”。

  重拳出擊

  治理尾氣超標排放

  作為全國機動車保有量僅次於北京的第二大城市,成都市的移動源呈現出基數大、增長快、排放多的特點,到2020年底,成都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600萬輛並繼續呈快速增長趨勢,其中柴油貨車約27萬輛。

  據分析,一輛國三重型柴油貨車的污染物排放量相當於400輛國五小汽車或700輛國六小汽車的總排放量。面對機動車增長帶來的日益嚴峻的污染、擁堵等一系列問題,成都市通過循序漸進、疏堵結合、綜合施策,已逐步形成了重點針對柴油貨車的“天地人車”移動源污染監管體系,對柴油貨車超標車輛監測日益科學、精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全民治理、精細治理和重拳治理”的監管態勢正逐步形成。

  目前,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成都市交通運輸局已全面建立了“環保取証、公安處罰、交通維修”柴油車路檢路查聯合執法機制,實現了數據即時共享。成都市生態環境局機動車污染防治處處長蔣光輝介紹,從4月10日開始,成都對路檢超標超載、非法運營等違法柴油車嚴格實施現場處罰,做到發現一起處罰一起,形成了聯合執法的高壓態勢和良好氛圍。數據統計,4月10日-27日,全市路檢路查柴油車7957輛,檢測不合格349輛,公安交管部門處罰360輛(部分車輛為前期超標和未完成整改被再次處罰車輛)。

  2021年以來,截至4月27日,成都市利用遙感監測(含黑煙車抓拍)、人工檢測等手段共抽檢在用柴油車191884輛,其中路檢路查13978輛,不合格458輛﹔入戶場檢100輛,不合格3輛﹔遙感檢測177692輛,不合格144輛﹔抓拍“黑煙車”144輛。處罰超標柴油車303輛,處罰金額6.06萬元。路檢路查柴油車數量較2020年同期增長523%,處罰量超過2020年全年處罰量的284%。相較於2020年,路檢點位數、檢測量及處罰量都有大幅提升。

  同時,成都市持續開展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督抽檢。截至4月27日,成都市生態環境部門組織檢查工地及企業1375家,檢查機械2584台,發現問題機械114台﹔檢測機械1420台,檢測排放不合格機械120台。目前已立案非道路移動機械違法行為27起,處罰21起,處罰金額12.31萬元。

  抽測不合格車輛要復檢合格

  方能消除報警、上路行駛

  在突出環境問題專項治理“六大行動”中,實施移動污染源專項治理行動是其中之一。為此,成都要組織對全市機動車輛進行全面清理登記,對不符合排放標准的要實行限行。要制定銷售使用清潔能源汽車激勵機制,加大新能源運輸企業和個人的補貼力度,促進新能源產業發展。要引導市民綠色出行,鼓勵乘坐公共交通,選擇騎行步行的出行方式。要加強運輸物流行業運用清潔能源工具的激勵機制,有效扭轉粗放局面。

  按照《成都市2021年二季度大氣污染防治攻堅行動方案》,在移動源方面,成都市還將開展如下工作:持續強化柴油車監督抽測力度,嚴格實施現場處罰。從5月1日起,對取得入城許可的柴油貨車,監督抽測發現有尾氣超標排放行為的,取消其入城資格。

  “對於監督抽測不合格的車輛,生態環境部門會向超標車輛駕駛員發放檢測不合格告知單,要求盡快到本市有資質的維修機構進行維修治理,並到機動車檢驗機構復檢合格后,方可上道路行駛。”蔣光輝說,在實施現場處罰的同時,公安交管部門會將超標車輛納入電子布控系統,直至復檢合格才能消除報警。目前,市生態環境局和市交通運輸局已經通過相關制度實現了排放檢驗數據和維修數據的互通,能夠隨時掌握超標車輛的維修復檢信息,並與公安交管部門共享。對未維修並復檢合格再次上路行駛的車輛,公安交管部門將依法進行處罰,直至復檢合格,形成監管閉環。

  除此之外,還將開展渣土車專項執法行動。二季度期間,每周開展渣土車領域專項執法行動,重點檢查撒漏、超載、冒載等現象,嚴厲打擊非法渣土車。重點區域和四環路(含)內使用運渣車須安裝OBD遠程在線監控裝置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

  強化貨運車輛限行措施,出台燃油燃氣懸挂大型號牌貨車、渣土車四環路內限行措施,減少尾氣排放污染對城區影響﹔加快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更換,6月底前,中心城區(5+1區域)和重點區域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車,推廣1500輛新能源公交車和2000輛新能源巡游出租車﹔推進老舊車淘汰,6月底前,完成5000輛國Ⅲ排放標准柴油貨車(含燃氣)淘汰,全面淘汰國Ⅲ及以下柴油環衛車﹔加強油品質量監管,二季度期間,成都市將抽查不低於500批次成品油和35批次車用尿素。(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