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環境問題專項治理 共同守護城市環境

2021年05月05日07:51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攻堅環境問題專項治理 共同守護城市環境

  未施工的裸土用防塵網進行了全面覆蓋

  執法人員對車輛進行現場尾氣排放檢測

  成都作為公園城市的首提地和示范區,要借力借勢、標本兼治,深入實施突出環境問題專項治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率先實現碳達峰目標,努力建設碳中和“先鋒城市”,全面提高城市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當前,為實現“藍天常見雪山常現”,成都市正深入實施揮發性有機物污染、噪聲油煙污染、清潔能源替代、工地現場管理、農村和城鄉結合部臟亂差、移動污染源等突出環境問題專項治理“六大行動”。成都市錦江區、郫都區、金堂縣等區(市)縣主動作為,圍繞環境問題扎實開展自查自糾工作,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創新工作方法,運用科技手段,共同守護城市環境。

  錦江區

  全面做好噪聲污染防治工作

  還群眾夜間清靜

  “夜晚清靜了,休息更好了,心情也舒暢了。”連續觀察了半個月,家住錦江區通源街附近的王女士長舒了一口氣。“這下能徹底放心睡個好覺了。”

  原來,王女士家附近的通源街588號成都建工工地緊挨著沙河轄區攀成鋼新建小學工地,通宵施工帶來的噪音擾民,已經持續幾個月。

  接到群眾反映后,施工現場所在的沙河轄區立即與施工方對接,要求施工方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對夜間施工的規定文明施工,努力將噪音降到最低,夜間10點以后不得進行樁基鑽孔施工。夜間施工車輛進出工地不允許鳴喇叭。

  記者了解到,為全面做好噪聲污染防治工作,錦江區對建筑施工、社會生活、道路交通和工業企業噪聲污染開展專項檢查,重點對夜間施工工地、文化娛樂、移動源(車輛)等領域開展集中整治,嚴格查處噪聲違法行為,細化各項管理措施,為錦江區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強化噪聲源監督管理和環境執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錦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是提高市民生活質量,加強環境保護的一個重要環節。下一步,該區將不斷加大對環境噪聲污染防治工作,一方面嚴把環保准入關,對中心城區內新建存在高噪聲源的項目,在環評審批時,明確要求配套隔音降噪措施或優先選擇低噪聲源設備﹔另一方面,開展噪聲污染專項整治行動,主動與相關部門協調配合,加大噪聲污染整治力度,減少噪聲污染。同時,希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身素質、加強自律,比如駕車時少按喇叭,共同維護寧靜美好的居住環境。

  郫都區

  超標必罰

  “零容忍”整治違法違規移動源

  “師傅請停車,配合檢查!”昨日,老成灌路郫都區安德街道紅專村段,一支“黃馬甲”隊伍正忙碌著,有序指揮過往運輸車輛靠邊停車接受檢查。與一般路查路檢不同的是,在詳細查驗車輛信息后,執法人員還要利用移動式檢測儀器,對受檢車輛進行現場尾氣排放檢測。

  這是今年以來,郫都區持續開展移動污染源(以下簡稱“移動源”)尾氣排放抽測執法檢查的一個縮影。

  “移動源包括機動車、非道路機械等,其污染問題日益突出,使用時產生的尾氣污染已經成為影響空氣質量的重要來源。”郫都區生態環境局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為強力推進移動源污染治理,不斷改善區域環境空氣質量,今年以來,郫都區按照成都市關於加強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統一部署,扎實推進移動源污染管控,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據介紹,郫都區生態環境局、郫都區公安分局、郫都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持續加強協同合作,採取“環保取証、公安處罰”聯合整治模式,在全區范圍內大力開展柴油車輛、非道路移動機械尾氣排放抽測專項執法行動,對尾氣超標排放、無証運輸、超載冒載等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

  行動中,執法人員在轄區主要干道不定期設置檢查卡點,對過往柴油車輛尾氣排放進行隨機抽測﹔深入施工現場,對場內裝載機、挖掘機等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物排放情況進行抽測。其間,郫都區生態環境局負責機動車尾氣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物排放檢測,並對檢測超標的車輛和機械下達整改告知單,區公安分局、區交通運輸局負責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處罰,全區持續保持移動源管控高壓態勢。

  金堂縣

  依托科技手段

  創新管理模式讓揚塵治理“更精准”

  昨日,記者來到位於金堂縣白果街道文武宮社區的沱江保護再生水廠施工現場,機械往來穿梭,工人們忙碌不停。記者注意到,工地現場未施工的裸土用防塵網進行了全面覆蓋,進出車輛都要經高壓沖洗才能出門。環保除塵霧炮機蹲守在工地邊,不斷噴出水霧。

  “我們安裝了工地揚塵在線視頻監測系統,依托科技手段,創新管理模式,讓揚塵治理‘更精准’。”金堂縣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在建設工地、砂石堆場(加工廠)等固定源場內安裝揚塵監管設備,實時監控場內揚塵數據,嚴防揚塵指數超標﹔派出專門的巡視組,每日對全縣所有的固定源進行巡查監測,並督促各鎮(街道)、縣級相關部門與轄區內、職責范圍內的固定源管理方簽訂揚塵監管責任書,每日通過天府藍App對全縣范圍內的固定源進行視頻巡檢,督促固定源管理方嚴格落實“十必須、十不准”管理要求﹔在固定源出入口設置監控設備和電子圍欄,自動識別固定源進出的建筑垃圾運輸車輛,嚴防非名錄車車輛、車身不潔車輛、未密閉車輛進出工地及砂石堆場(加工廠)。

  不僅如此,金堂縣還在車輛管理方面狠下功夫,防止車輛亂象。一方面在建筑垃圾運輸車輛上安裝AI智能監管設備,自動識別車輛運輸貨物,自動記錄車輛運行軌跡和貨物卸載點位,實時監管車輛是否存在沿途拋撒、超速行駛、車身不潔、未密閉運輸、超線路行駛、違規亂傾倒等違法違規行為﹔另一方面嚴格落實建筑工地兩員制度,在車輛出入固定源時,管理員會對進出車輛進行現場點檢,檢查運輸車輛出場時是否沖洗干淨、是否密閉覆蓋等情況,點檢數據將提交到平台由主管部門進行抽查,嚴防不潔車輛、車篷未密閉車輛駛上道路。此外,各工地、砂石堆場(加工廠)所使用車輛及車輛運輸線路也全部錄入系統,通過揚塵治理及砂石管理信息化監管平台進行申報審核。

  “運用大數據分析,我們會定期對建筑垃圾運輸車輛運行軌跡、運輸方量等數據進行對比,嚴查嚴處違規亂傾倒、私挖盜採等違法違規行為。”金堂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信息化監管平台監管發現的建筑垃圾運輸車輛、固定源產生的揚塵污染問題,將自動告警至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或屬地政府,由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或屬地政府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頂格處罰。(成都日報記者 李萌 趙一 李自強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