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成都新建建筑中裝配式建筑佔六成

2021年05月04日07:5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去年成都新建建筑中裝配式建筑佔六成

  相較傳統而言,裝配式建筑高效節能,全生命周期預計降低碳排放超過40%,是實現建筑行業“碳達峰”和“碳中和”的重要路徑。在綠色發展、低碳發展的大勢所趨中,各地紛紛將發展裝配式建筑作為重要抓手,大力推廣。

  正因如此,成都實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也將發展裝配式建筑作為重要任務。在十大工程的“生態惠民示范工程”中,成都提出將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筑和綠色施工,到2025年裝配率達到50%以上的建筑佔新建建筑的40%。

  去年新開工裝配式建筑

  佔新建建筑的61.4%

  何為裝配式建筑?標准解釋是,將傳統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現場作業工作轉移到工廠進行,在工廠加工制作好建筑用的構件和配件,然后再運到建筑施工現場進行裝配安裝。

  一個很形象的比喻是,“搭積木”。樓板、樓梯、陽台、牆面……這些不再由建筑工人在工地現場用建材一磚一瓦壘砌搭建,而是直接在工廠定制生產成品,再將成品樓梯、成品陽台直接運到工地進行組裝。

  相較傳統作業方式,“裝配式”更加經濟、綠色、智慧、美觀,是建筑業的轉型,也是當前建筑業發展的大勢所趨。因而從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推動裝配式建筑產業發展的舉措。四川是響應速度較快的省份,早在2017年6月,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就印發了《關於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筑的實施意見》,要求在全省的房屋等各類市政工程中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筑方式。

  今年4月25日,四川省又出台《提升裝配式建筑發展質量五年行動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開工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40%,裝配式建筑單體建筑裝配率不低於50%”“到2025年,新建公共建筑、工業建筑中裝配式建筑的佔比應達到50%以上”,以及“建成一批A級及以上高裝配率的綠色建筑示范項目”等。

  成都既是國家首批裝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也是四川省試點城市。

  記者從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近年來,成都堅持推動裝配式建筑快速發展。2020年,成都市新開工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的比例為61.4%,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報的年度全國裝配式建筑發展情況相比,僅次於上海市。

  在裝配式建筑數量增長的同時,成都市注重開展高裝配率項目試點示范。例如,空港新城企業總部、成都教科院附中學生公寓項目、成都市雙流區空港商務區展示中心等等,都是高質量、高標准的裝配式建筑項目。

  如何減少建筑垃圾、節省水資源?

  看看這些黑科技項目

  建筑行業內的研究數據顯示,相比傳統方式,裝配式建設在施工過程中可減少建筑垃圾70%,節約木材60%,節約水泥砂漿55%,減少水資源消耗25%。這是如何做到的?

  位於成都高新區的成都教科院附中學生公寓項目尚在建設,但已備受業內矚目。其原因,就是因為這是一個等級不低於國標A級的高質量的“裝配式建筑”。

  該項目佔地面積為5333平方米,包括學生公寓、物管用房、地下設備用房等,地下1層,地上16層,建筑高度約60.05m。其建筑裝配率不低於70%,綠色建筑等級為三星級。

  預制剪力牆、預制梁、預制疊合樓板、預制樓梯、預制外挂牆板……這些預制構件讓地上第三層及以上結構幾乎達到全裝配的地步。施工中,裝配式工藝大大取代了傳統的作業。比如,裝配式施工工藝能夠減少木材、砂石、水泥等材料的現場作業,從而減少了現場操作誤差導致的資源浪費,降低了制作模板、抹灰等操作產生的排放。

  另一個高質量的裝配式建筑項目“空港新城企業總部項目”,則位於空港新城絳溪南片區。該項目總建筑面積約13萬平方米,由空港委辦、企業服務中心、企業辦公、企業活動中心、東進辦辦公樓、東部新區展示和政務中心、會議中心、酒店、商業街及配套設施組成。

  不僅建筑採用裝配式,這一項目的臨建設計也採用“全裝配式”。臨建的辦公室、宿舍、衛生間、淋浴間採用的都是集成房屋,不僅能夠避免地面硬化,減少資源浪費,更配備了太陽能光伏板等節能環保設備。

  記者了解到,成都教科院附中學生公寓項目、空港新城企業總部項目等,都已入選四川省2021年度裝配式建筑示范項目。(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