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三”讓黨史學習教育“真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劉海天

2021年04月29日15: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史大講堂聽眾認真記筆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黨史大講堂聽眾認真記筆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3月26日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於每周五舉辦“講百年黨史 當文旅先鋒”黨史大講堂系列活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21個黨支部分別認領一個黨史專題,通過機關支部講黨史、談心得的方式,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

活動採用“三個三”機制,讓黨史學習教育收到實效。

堅持“三集中”,讓黨史學習教育“真”起來。課前,每個支部組織黨員對黨史課程進行集中選題、集中討論、集中備課,制作內容翔實、圖文並茂的課件。課件制作過程中,注重理論性、故事性相結合,在充分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通過講故事談黨史,通過生動鮮活的故事闡明道理、尋悟初心。課件初步形成后,支部全體黨員集體審核授課內容,確保學習方向不偏、內容不散。

打造“三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聚焦每周黨史大講堂主題,充分發揮支部堡壘作用,年輕黨員上台講50分鐘黨史主題黨課,支部書記以談感受、做分享等方式講10分鐘微黨課,分管領導從黨史與工作結合的角度講10分鐘微黨課。“三堂課”注重以小見大、見微知著,達到周周開講、人人能講的目的。同時,採取以黨史“小”故事走進“大”講堂的方式,邀請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金牌選手走進黨史課堂,講黨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奮斗”故事,增強授課吸引力。

依托“三平台”,讓黨史學習教育“火”起來。依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網站、微信、黨建匯三個平台,充分發揮線上課堂靈活、多樣、便捷的優勢,每周定期編寫黨史大講堂簡報、制作黨史大講堂視頻、推出黨史大講堂微信。突破黨史學習教育時間和空間限制,不定期更新發布黨史學習教育動態,打造指尖上的黨史課堂,推動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實現從會議室到地鐵站、家門口,實現黨史學習教育隨時、隨地、及時進行。

活動計劃舉辦11期,截至目前已成功舉辦5期。黨員們紛紛表示,此次黨史大講堂活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掀起了“天天學、周周講、季度賽”的學史熱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