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

2021年04月26日09:07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我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4月25日在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主論壇上發布《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0年)》。根據報告,截至2020年底,我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從2016年底的79.37%上升到100%,98.35%的中小學已擁有多媒體教室,網絡扶智持續激發貧困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

根據報告,“十三五”時期,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重要成就。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全球領先,我國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網絡和4G網絡。截至2020年底,網民規模增長到9.89億,互聯網普及率提升到70.4%,已建成5G基站71.8萬個﹔同時,數字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數字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

“網絡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貧困地區不通網的難題歷史性得到徹底解決。”盛榮華說,農村電商不斷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79萬億元﹔網絡公益惠及更多貧困群體,扶貧832平台實現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覆蓋,平台交易規模突破99.7億元。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通過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優化升級、充分釋放數據要素活力、構建釋放數字生產力的發展創新體系、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普惠便捷的數字民生服務、建立包容審慎的數字化發展治理體系、推動互利共贏的數字領域國際合作等十個方面全面推進數字中國建設。

此外《報告》還顯示,近年來,我國數字政府服務效能得到顯著提升。

據盛榮華介紹,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全球排名從2016年的60多位上升到目前的40多位,各類行政許可事項實現“網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比例持續提升,全國一半以上行政許可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壓縮超過40%。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峰會上表示,建設數字中國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任務,通過峰會總結成績,分享經驗,謀劃新局,必將助推數字中國建設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