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大廠”筆試找槍手 別為offer丟了誠信

2021年04月23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廠”筆試找槍手,別為offer丟了誠信

  “筆試助攻”“老字號准確率有保証”“包過進面”……近日,據《河南商報》等媒體報道,一些代考機構瞄准互聯網大廠春招,採用對電腦遠程控制的方式“替”求職者完成筆試,形成代考產業鏈。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高校畢業生總規模預計909萬人,而2020年這一數字則為874萬人,同比增加35萬人,就業競爭壓力不容小覷。由於待遇較高、發展前景好等原因,字節跳動、騰訊等互聯網大廠本就是“一職難求”,加之畢業人數再創新高,僧多粥少導致offer競爭更加激烈。

  可即便春招競爭再激烈、互聯網大廠的offer再珍貴,也不該成為求職者特別是即將進入職場的高校畢業生們找槍手,企圖在筆試中走捷徑過關的理由。求職筆試可謂高校畢業生們進入職場與社會時的第一粒扣子,人無信不立,通過找槍手代考,即便順利通過筆試、甚至拿到了心儀的offer,可不講誠信的污點卻永遠留下了。如果作弊被發現,還會面臨被“一票否決”、甚至被公司拉入黑名單的風險,得不償失。

  招聘考試事關公平,既然設立筆試環節,就必須堅持公正原則,找槍手代考顯然是對其他專心備考求職者的一種不公。這不僅破壞了設立筆試環節的初衷,也不利於互聯網大廠選聘到德才兼備的員工。

  此外,找槍手者順利過關甚至最終拿到offer,會在高校畢業生以及准畢業生群體中產生負面影響,讓他們今后面對考試時不是專心備考,而是第一時間想到找槍手等捷徑。而這些靠代考過關的職場新人,極有可能將投機取巧、弄虛作假的方式帶到日常工作中,這對企業文化、個人職業素養都有侵蝕風險。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槍手通過電腦遠程控制完成代考,互聯網大廠則可以發揮自身的技術優勢,在筆試環節中加入更多的反作弊舉措,讓槍手無法輕易得逞,為公平選拔人才保駕護航。同時,在考題設置方面,也要更多體現互聯網行業的特色。如果試題內容緊扣互聯網發展趨勢、與時俱進、特色鮮明,習慣於模式化應試的職業槍手便“無用武之地”,那誰還會花錢找代考呢?這樣做,也可以更好地篩選出與公司需求更加匹配的優秀人才。

  在秋招、春招在線筆試中作弊,破壞了社會的公平公正、有違公序良俗,而且大有成為灰色產業之勢。對此,教育、人社等相關職能部門不該聽之任之,要採取相應措施對其予以打擊治理。當然,最后要奉勸所有求職者,特別是初出校園的畢業生們:筆試誠可貴,offer價更高,若為誠信故,二者皆可“拋”。守住誠信這條最基本的底線,靠實力拿到offer,才是步入職場、邁向人生巔峰的正確打開方式。(中國青年報夏熊飛)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