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受訪家長期待落實好學生課后延時服務

2021年04月22日09: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92.9%受訪家長期待落實好學生課后延時服務

對於很多雙職工家長來說,如何接送孩子以及安排放學后的時間,一直是難題。此前在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各地要推動落實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全覆蓋,在時間安排上,要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近期已有多地陸續推出了義務教育階段課后延時服務,家長們對此有什麼期待?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605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2.9%的受訪家長期待落實好學生課后服務。72.7%的受訪家長希望可以在課后延時安排課業輔導和答疑。對於課后延時服務,受訪家長比較關注的問題是:孩子人身安全能否保証(62.0%)、內容安排是否充實(60.6%)和時間能否高效利用(57.3%)。

受訪家長中,孩子在小學低年級的佔48.8%,在小學中年級的佔32.0%,在小學高年級的佔12.2%,初中的佔5.1%,高中的佔2.1%。

92.9%受訪家長期待落實好課后服務

胡芳(化名)的孩子在深圳某小學上四年級,最近學校開展了課后延時服務,4點放學后休息30分鐘,4:30-5:50是課后延時服務時間,主要用來讓學生完成作業。

吉林長春某初中教師劉婷(化名)所在的學校最近開展了課后延時服務,學生延遲到6點放學,初一、初二以自習和答疑的方式進行,初三安排了老師講題,語、數、外每周一節,其他科目每兩周一次。“目前初一、初二採取的是自願參加,差不多報名了一半,初三是動員都參加”。

秦雅(化名)的孩子現在在北京上小學四年級,目前學校還沒有開展課后延時服務,但她聽說其他區已經開始了課后延時。秦雅表示,在課后延時服務上,她比較關心如何安排這段時間,“是讓老師看著學生完成課后作業,還是上興趣課、體育課?”

調查中,57.0%的受訪家長表示孩子所在學校有課后服務。

92.9%的受訪家長期待落實好學生課后服務,其中49.9%的受訪家長表示非常期待。

交互分析發現,小學低年級學生家長對課后延時服務的期待度更高(94.9%),然后是小學中年級(93.0%)和小學高年級(90.8%)。

“很多學校放學時間都延遲了一個小時,但感覺4:30放學對於雙職工家庭來說,還是有接孩子的困難。”秦雅說,開展課后服務,讓孩子在這段時間完成作業,也可以減少家長下班后輔導孩子作業的問題,但她也關心,是否能讓孩子有更多的文體活動時間,“現在放學后,我會帶孩子在小區裡活動一個小時,不知道學校能不能也安排一些戶外活動”。

數據顯示,對於課后延時服務,受訪家長比較關注的問題有:孩子人身安全能否保証(62.0%)、內容安排是否充實(60.6%)和時間能否高效利用(57.3%)。其他方面還有:是否能帶孩子戶外活動(43.8%)、能否符合孩子興趣(40.1%)、師資力量是否跟得上(38.6%)、時間能否和下班時間銜接(37.8%)以及是否收費(23.2%)等。

56.8%受訪家長期待通過興趣班、晚延班等形式,延長學生在校時間

胡芳告訴記者,在得知學校開展了課后延時服務后,身邊家長都挺高興的,覺得可以從盯著孩子寫作業的任務中解脫出來。不過,在進行了兩周多的課后延時后,胡芳感覺孩子在課后延時時間段裡,寫作業的效率並不高,“一問才知道,班上有同學聊天或者玩耍,影響了其他人。雖然有老師來維持紀律,但老師在教室裡管教學生,多少也會影響到其他學生”。

胡芳覺得,現在課后延時的方式,是由一個老師來看著一個班的孩子完成作業,但老師很難顧及到每個學生的狀態,“的確有自律性強的學生,可以在這個時間段裡完成作業。但大部分孩子,已經上了一整天課,還要繼續老老實實坐在椅子上一兩個小時,也是有難度的”。

“如果能安排一些興趣班或其他活動,也許可以讓課后延時服務更加豐富。”胡芳說。

秦雅期待可以規劃好課后延時服務的時間,“最好能劃分一下課時,安排更加豐富的活動,可以有自習、答疑課,還可以有一些興趣班和體育課,讓學生在學校有更多活動空間,發展文體興趣”。

對於課后延時服務,72.7%的受訪家長希望可以安排課業輔導和答疑,69.7%的受訪家長希望老師可以指導學生完成作業。家長期待的其他形式還有:培養興趣愛好(56.2%)、進行體育鍛煉(50.8%)、自由閱讀(44.2%)和參與社會實踐(27.8%)等。

劉婷說,因為學校沒有提供晚飯,有的延時課要到6點才結束,學生們再回家吃飯就會比較晚。還有的學生,家長給安排了校外輔導課,隻能相應地錯后時間。這些原因導致一部分學生不願意參加校內的課后延遲。

“對於老師、尤其是班主任來說,也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劉婷期待,在開展課后延時服務的過程中,能夠對教師提供一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我聽說有的地方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到學校的課后延時服務,孩子們可以選一些課程,比如科技類的機器人、汽車制造知識,或者是國粹文化賞析等,我覺得這種模式挺好的。”秦雅感覺,可以通過與高校、社會組織建立合作,開設一些校本課程,同時也要增加師資力量,分擔老師們的授課壓力,“採用學校在編老師和大學生志願者、社會教師相結合的方式,減少老師的壓力,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做好資質審核”。

如何安排好課后延時服務?調查中,56.8%的受訪家長期待通過興趣班、晚延班等形式,延長學生在校時間,54.7%的受訪家長期待學校安排值班老師,提供托管服務。其他方面還有:鼓勵社會組織、志願者參與課后服務(47.2%),財政補貼支持教師開展校本課程和課后輔導(44.9%),學校允許彈性放學,便於家長接送(40.6%),學校嚴把關、選擇優質的校外機構開展課后服務(33.0%),支持少年宮、兒童活動中心等公益場所,安排文體活動(30.8%)等。

西南大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唐智鬆建議,在課后延時服務上,採取彈性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不要再增加文化課學習,而是安排文體活動、科學探究、自主學習及社區服務或體驗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學生課后這段在校時間,應該重視教師的安排,給予和正常課程安排對等的酬勞,同時根據學生人數,適當增加人員。要組織好課后延時,科學地增加學校人員編制和合理地處理經費問題,解決好現在家長面臨的教育負擔問題”。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