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全方位落實 防汛減災各項工作

2021年04月22日09:29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我市全方位落實 防汛減災各項工作

  今年以來,廣安市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確保汛期安全,從思想、組織、隊伍、技術、物資等多方面著手,抓實防汛減災各項工作。

  根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2021年,廣安市汛期降水較常年整體偏少,7月下旬開始有30天左右的伏旱天氣﹔境內嘉陵江干流河段、渠江干流河段以中等洪水為主﹔市內中小河流以中等偏低洪水為主,受極端天氣影響,不排除個別河流發生較大暴雨洪水的可能。

  “從以往的情況看,廣安市洪水呈現出產流匯流快、漲幅大、洪峰高、洪量大、沖擊力強的特征,一定要高度重視。”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說。為了防止洪澇災害造成嚴重破壞,廣安市及早部署,堅持黨政同責和市、縣、鄉各級行政首長負責制,落實人員、明確責任,建立起順暢、高效、有序的責任體系,確保防汛工作不留死角、監督不留真空,全方位保障百姓安全。

  除了完善責任和監督體系,廣安市還落實各項防汛措施,突出防御重點。據了解,為確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廣安市開展了全市18座水庫除險加固、5條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作。科學制定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方案,加強業務指導,落實大壩、溢洪道等應急措施﹔為確保江河安全度汛,加強採砂作業和船舶安全管理,及時撤離河道行洪范圍內的商業攤點,依法清除礙洪違章建筑,保持河道的暢通﹔為嚴防山洪災害,發動基層干部群眾和工程建設項目管理施工人員投入山洪災害排查預防工作,加強巡查觀測,嚴防山洪災害發生﹔為做好城鎮防洪排澇工作,對學校、醫院、危房、低窪處、易淹帶、排洪渠道、地質災害點等進行全面排查並落實整改,增強了城鎮防汛減災能力。

  力求全方位提升防災能力,為百姓生命財產安全保駕護航。廣安市將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切實加強預警預報,夯實防汛減災基礎。強化隱患排查、調度會商、督導突防三大機制﹔持續落實提前避讓、主動避讓、預防避讓“三避讓”原則﹔進一步充實完善基層專業隊伍,完善落實各類應急搶險預案,加強應急實戰演練和培訓,全面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廣安日報見習記者 胡力文)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