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次票選打敗黃葛樹 藍花楹“上位”西昌市樹

2021年04月22日07:45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兩次票選打敗黃葛樹 藍花楹“上位”西昌市樹

  ■“西昌2萬余株藍花楹盛開”追蹤報道

4月的西昌,深深陷入藍花楹的“藍海”,每天都有人前來打卡拍照。

這朵舶來的花,通過26年的“奮斗”,從600株發展到20000余株,“反客為主”贏得萬千人的寵愛。自2020年5月通過法定程序被確定為西昌市的市樹以來,藍花楹就一直為這座城市代言。

過五關斬六將 打敗黃葛樹成為市樹

率先將藍花楹引進西昌的那劍新說,藍花楹種下十年后才開始嶄露頭角,漸漸地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並火爆全網。

“從1994年栽下第一棵藍花楹,到2020年被確定為市樹,它在這片土地上已經生活了整整26年。”那劍新說,1994年,西昌購進600株藍花楹栽種在街頭,到2020年,西昌市共有藍花楹20605株,數量增長了33倍有余。

“藍花楹實現身份逆襲,那是相當不容易啊!”西昌市文聯副主席何萬鬆回憶說,藍花楹能夠逆襲成為市樹,最主要的原因是走了群眾路線。“老百姓太喜歡了,兩輪投票,都投給了它。”在何萬鬆看來,藍花楹成為市樹是眾望所歸。

1985年,西昌市第二屆人代會第二次會議決定市樹為柏樹,市花為月季花。但是,多年來,柏樹和月季並沒有深入人心,大家對市樹和市花沒有概念。隨著城市的發展,需要有新的市樹和市花為城市代言,而藍花楹在西昌本地的異軍突起,受到越來越多游客和市民的喜愛,很多人都發出立藍花楹為市樹的呼聲。

當地政府積極響應群眾的呼聲,2019年,西昌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樹市花評選活動組委會。組委會多次召開會議,提出備選市樹市花,並將選擇權交給了這座城市的人民。

2019年12月5日,組委會通過微信公眾號“西昌發布”啟動市民網絡評選活動。當時,很多網民將票投給了藍花楹。2020年1月11日,“西昌發布”再次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讓市民在藍花楹和黃葛樹之間作出選擇。1月15日,組委會專題征求離退休老干部意見。2月7日和2月13日,組委會分別向西昌市政協和人大常委會發函征求意見。5月14日,西昌九屆市委第119次常委會議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市樹市花”評選情況的匯報。5月21日,西昌市第十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依法定程序最終確定:藍花楹為西昌市市樹,三角梅為西昌市市花。

縱觀藍花楹“反客為主”的整個流程,時間跨度長達近半年,可謂經受住了重重考驗。

投票者說“外來客”也能成為主人

時任西昌學院教授的陳金發參與了“西昌發布”的網絡投票,他毫不猶豫地把票投給了藍花楹。陳金發覺得他和藍花楹有一種共通之處——都是外來客。他是福建人,在四川大學念完博士后,到西昌學院工作。投票時,他認為像他一樣的外來客也能成為這座城市的主人。為了讓藍花楹成功“上位”,陳金發還將投票的鏈接轉發到微信群,發動自己的學生為藍花楹投票。

有意思的是,2020年,藍花楹被確定為市樹,同一年7月,陳金發被任命為涼山州林業和草原局總工程師,成了當地林草工作重要的決策者和參與者。

西昌市民袁媛也將票投給了藍花楹。她如此選擇是本著最朴素的情感——藍花楹足夠美。這名90后美女告訴記者,“因為喜歡,好看,而且現在西昌種了好多。”自從2017年回到西昌以來,每年春天,她都會約上閨蜜去航天北路“打卡”,和藍花楹拍拍照,然后品品那條街的餃子。在她心裡,“隻有做完這些事情,才會有種春天的儀式感。”

今年,袁媛考上了廣西師范大學的研究生。離別前的這個春天,她特地去航天北路和藍花楹合影留念。“奔赴外地上學,我會揣著對故鄉藍花楹的思念。”她說。

親歷者說 藍花楹具備代表性

評選市樹時,組委會征求了一批老干部的意見,曾任過西昌市政協主席的張戎英是其中之一。最近兩年,因為身體原因,她住了幾次醫院,沒有精力關注市樹評選的進展。

4月18日晚,當記者通過電話告訴她藍花楹被評為西昌的市樹時,聽筒裡傳來了一陣悅耳的笑聲。

今年78歲的張戎英記得,征求老干部意見的會場上,除了有人提議藍花楹為市樹外,還有人建議鬆樹和柏樹為城市代言。

“我明確表態支持藍花楹。”張戎英說,她生活在這座城市,在邛海濕地公園和多條街道都看見了藍花楹的身影,說明它在當地具有廣泛性,具備代表性。況且,她喜歡藍花楹獨特的色彩和優雅的氣質,紫藍紫藍的模樣,和西昌的藍天、白雲、青山相映成趣,甚好!

也有人提出了反對意見,稱藍花楹為外來物種,不適合為西昌代言。對於這個觀點,張戎英並不認可。她認為,藍花楹雖然是一種外來的樹種,但它們在西昌生活得很好,說明這塊土地很適合它們生長。“再說了,我們西昌不能排斥外面的事物。如果西昌人能接納外來的植物成為市樹,豈不是更能彰顯西昌的國際化視野和海納百川的胸懷?”(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席秦嶺肖洋徐湘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