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歐洲豪門“另起爐灶” 歐足壇引起軒然大波

歐足聯回應歐超:2024年歐冠擴軍至36隊

2021年04月21日10: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歐足聯回應歐超:2024年歐冠擴軍至36隊

  在12家歐洲豪門俱樂部宣布“另起爐灶”創立歐洲超級聯賽不到20小時之后,歐足聯19日宣布了歐冠聯賽的改制方案,從2024年起擴軍至36隊,小組賽改為瑞士制模式。

  改制后,每個賽季的歐冠比賽將比以前多出100場。歐足聯的這一舉動,也被看作是對於12家豪門俱樂部宣布成立超級聯賽針鋒相對的回應。

  歐洲12家豪門宣布

  共創歐洲超級聯賽

  當地時間19日凌晨,歐洲12家豪門俱樂部共同宣布創立歐洲超級聯賽,這12家俱樂部包括西甲的皇家馬德裡、巴塞羅那、馬德裡競技,英超的曼聯、曼城、利物浦、切爾西、阿森納、熱刺,以及意甲的尤文圖斯、AC米蘭和國際米蘭。

  盡管此前歐足聯已經對這12家俱樂部提出了警告,並以將這些俱樂部驅逐出現有的各國聯賽及歐戰、禁止所屬球員參加國家隊比賽相威脅,但依然沒能阻止這12家俱樂部的決定。

  歐足聯無絲毫退讓

  歐冠改制方案通過

  此前有媒體報道,12家俱樂部選擇此時“發難”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反對歐足聯即將推出的歐冠改制。但歐足聯似乎也沒有絲毫的退讓,19日的執委會會議照開,歐冠改制方案照樣通過。

  而在當天的會議上,歐足聯主席切費林再次做出強硬表態,他說:“過去24小時裡,我們看到了一些俱樂部純粹出於貪婪而提出的可恥自私的建議。”

  切費林再次重申,所有參加這項超級聯賽的俱樂部球員,將被禁止參加任何級別的國家隊賽事,包括世界杯以及歐錦賽。

  歐超主席稱在“拯救足球”

  皇馬不會被趕出歐冠

  針對這種情況,尤其是隊員有可能被禁止參加俱樂部比賽和世界杯的情形,作為歐超聯賽主席的弗洛倫蒂諾做出了解釋,他在一檔足球節目中給大家吃了“定心丸”。弗洛倫蒂諾表示:“所有球員都可以完全放心,因為這不會發生。歐足聯是壟斷組織,必須要透明。歐足聯在歷史上沒有好的形象,因此我們之間必須要對話而不是互相威脅。相信我,皇馬不會被趕出歐冠,這是可以肯定的。曼城也不會,誰也不會被趕出歐冠。法律在保護我們,法律上這是不允許的。”

  至於外界關心的,這12家俱樂部參加所謂的歐超聯賽就是為了斂財的說法,弗洛倫蒂諾同樣表示,他們是在“拯救足球”。至於這屆比賽何時開始,這位地產大鱷表示,8月就是最好的時機,因為一切都基本准備就緒了。

  外媒分析

  《太陽報》

  其他英超俱樂部想將這6隊逐出

  據英國《太陽報》消息,6家英超俱樂部加入歐超聯賽的做法令其他英超俱樂部十分憤怒,並想將這6家俱樂部逐出英超。在其他14家俱樂部在周二舉行的會議上,各隊同意要求曼聯、利物浦、曼城、阿森納、切爾西和熱刺在賽季結束時全部退出英超聯賽。

  根據英超聯盟的規則,若想將6家俱樂部中的任何一家驅逐出英超聯賽,需要20家俱樂部中的四分之三投票通過才可以。也就是說,即使其他14家俱樂部全部支持這一提案,也還將缺少一票。但是,規則中的另一條賦予了聯盟董事會執行權和決定權,即CEO馬斯特斯、主席霍夫曼和非執行董事比斯頓三人有獨立且絕對的執行權,可以做出具有約束力的最終裁決,並且不得上訴。不過在此之前,已經運轉了超過30年的英超聯盟從未使用過這一最終裁決手段。

  《隊報》

  歐足聯考慮將對方陣營一分為二

  據法國《隊報》的最新消息,歐足聯在思考對歐超12家創始球隊進行何種制裁的同時,也考慮到了將對方陣營一分為二的方案,即說服部分球隊放棄參加歐洲超級聯賽的想法。

  據報道,歐足聯目前的設想是說服一些立場不那麼堅定的球隊,並且通過承諾不制裁他們的方式誘使他們回歸。《隊報》認為如果歐足聯能“招安”兩到三支球隊,那麼歐超聯賽的項目將解體。在歐足聯目前的設想中,有一種說法認為馬競和曼城這兩支歐超隊伍是創始俱樂部中最薄弱的一環,他們可能是歐足聯實行這一方案的潛在目標。

  《圖片報》

  拜仁、多特、波爾圖有望“復活”

  德國《圖片報》透露,歐足聯將在本周五正式召開會議,討論將皇馬、切爾西、曼城逐出本賽季歐冠的議題,這幾個已經晉級本賽季歐冠四強的球隊,有可能被迫終止歐冠旅程。在這三強可能被逐出的同時,候補名額的范圍也被確定,一旦上述最壞的情況出現,那麼拜仁、多特蒙德、波爾圖這三支歐冠1/4決賽出局的球隊,有望實現“復活”,頂替切爾西、皇馬、曼城繼續踢本賽季歐冠。

  業內聲音

  利物浦主帥沒直接喊“不”

  切爾西教練表露出無奈

  凌晨時分結束的英超比賽,利物浦和對手利茲聯1比1戰平,比起這場比賽本身,有關英超衛冕冠軍加入歐超聯賽顯然是外界更加關心的話題,球隊主帥克洛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反對這個決定:“我的觀點沒有改變,我之前一天聽說了組建歐超聯賽的事情,當時我正忙著准備對陣利茲聯的比賽。現在我知道一些信息了。我認為這會很艱難,人們對這個計劃並不開心,我也能夠理解。但是我不能說太多,因為我們完全沒有參與其中,不管是球員還是我,我們都不了解詳情。我們必須等待看看事情如何發展。”雖然看起來克洛普並沒有直接喊出“不”,但其實早在2019年,他就明確表示過,對於豪門球隊組建的所謂超級聯賽不感興趣,因為那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同樣出來說話的12強主帥還有切爾西教練圖赫爾,德國人表示,現在球隊已經受到了此事的困擾。他說:“我們能做的一切是保持專注,但這很難,我想球員們不可能不受影響。希望我們可以保持鎮靜,讓球員們不被干擾。這件事不是我們管得了的,也不是我們該去操心或者負責的。”從圖赫爾的話中不難聽出他的無奈,俱樂部高層讓隊伍參與到了歐超聯賽,而最終的結果卻很可能是,隊員沒球可踢,這樣的風險,沒人願意承擔,這樣的賽事,肯定不會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可。

  拜仁歡迎歐冠改革

  多特拒絕建立歐超

  兩支被邀請的德甲豪門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都沒有宣布加入。而就在凌晨時分歐足聯宣布歐冠改革方案之后,兩支球隊表達了他們的態度,支持改革。拜仁的董事長魯梅尼格說:“拜仁足球俱樂部歡迎歐冠的改革,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歐洲足球發展的正確步驟。革新后的資格賽,將讓比賽更緊張和刺激。”

  魯梅尼格還對弗洛倫蒂諾的態度做出了回應:“我不認為超級聯賽能解決由疫情引發的歐洲俱樂部的經濟問題。相反,歐洲的所有俱樂部都應團結一致,以確保成本結構,尤其是球員的薪水保持合理,要調整收入,使歐洲足球更加理性。”

  多特蒙德俱樂部CEO瓦茨克也表示:“ ECA(歐洲俱樂部協會)希望實施歐冠的革新計劃。ECA董事會成員的明確意見是,拒絕建立超級聯賽的計劃。 ECA董事會、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與參與討論的代表的觀點100%一致。”

  溫格稱超級聯賽是壞主意

  菲戈表示“無疑是種災難”

  如果說兩位現役主帥還有所顧忌的話,那麼已經退休在家的法國人溫格可就是沒什麼不敢聊的了,他稱舉辦歐洲超級聯賽這是一個糟糕的想法。溫格說:“我要說這是一個壞主意,足球必須保持團結,這是最重要的。要尊重歐洲足球的歷史和競技方面的優點。我不知道幕后是什麼,背后可能有更危險的想法,這對於英超來說是巨大威脅。我執教時,其他國家有很多動作,想削弱英超的統治力,而歐超聯賽這樣的項目,顯然會加速這一點。”

  而作為曾經在皇馬、巴薩和國際米蘭都效力過的前葡萄牙球星菲戈更是表示,歐超聯賽如果舉辦,這對於足球來說,無疑是一種災難。他說:“這是一個貪婪與無情的決定。他們會扼殺一些小俱樂部,扼殺草根足球、女子足球。所有的資金與資源都集中在這些大俱樂部手裡,小俱樂部會越來越困難。這種舉措只是為了自私的俱樂部服務,他們忘了根本,忘了球迷,完全無視了體育的價值與精神。”值得一提的是,他職業生涯效力的那三家豪門球隊正是歐洲超級聯賽的創始俱樂部,不知道他們得知菲戈的表態后會是什麼樣的反應呢?(北京青年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