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金國字號球隊迎奧運“前哨戰”

中國女排赴日參賽 國乒隊內賽熱身

2021年04月21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沖金國字號球隊迎奧運“前哨戰”

  目前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100天,備戰了接近5年的中國體育健兒已進入最后的沖刺階段。根據東京奧運會倒數100天的統計數據,中國體育代表團已經在23個大項、180個小項獲得255個參賽席位。其中,有兩支國字號球隊最特別,他們就是中國女排和中國乒乓球隊,前者是中國體育三大球項目當中唯一的沖金希望,后者是唯一在過去3屆奧運會包攬全部金牌的國字號。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勞動節,這兩支國字號不約而同地將在比賽中度過。中國女排將迎來18個月以來首場國際比賽,國乒主力們將參加一場關乎奧運名單的模擬賽。

  中國女排對陣日本女排

  東京奧運會將於今年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共設33個大項、339個小項,是歷屆夏季奧運會當中產生金牌最多的一屆。在球類集體項目上,中國女將發揮出色,目前已有足球、籃球、排球、曲棍球、水球、七人制橄欖球合共六支女子國字號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其中,中國女排肩負著沖金任務。在中國體育三大球項目中,歷屆奧運會上隻有中國女排曾在1984年洛杉磯、2004年雅典、2016年裡約三度奪冠。在東京奧運會上,以上屆冠軍身份參賽的中國女排的目標就是蟬聯。

  盡管擁有國際排壇頂級名帥郎平和最高身價球員朱婷,但中國女排要完成衛冕重任並非易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下,全隊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至今沒有參加過國際比賽,一直封閉集訓,無法通過實戰了解對手的備戰情況。等待了18個月,中國女排終於迎來了參加國際比賽的機會。

  5月1日到2日,東京奧運會排球項目測試賽在東京舉行,中國排球協會作為唯一收到日本排協邀請的協會,將派出中國男排和中國女排參賽。北京時間5月1日18時20分,中國女排將踏足奧運比賽館,與東道主日本女排展開對抗。郎平表示,非常榮幸能有這樣的機會,因為中國女排可以在奧運會之前適應場地以及和日本女排比賽,她期待借此檢驗中國女排的備戰成果,也希望隊員重新找回國際比賽的感覺。

  中國女排目前正在寧波北侖基地展開今年以來的第三次集訓。按計劃,全隊將在本月25日前往東京,結束奧運測試賽后,全隊將回到北侖基地進行隔離及繼續備戰。一共有12名隊員將代表中國女排參加東京奧運會,目前,接近20名隊員參加集訓,預計12人奧運名單將在奧運測試賽后陸續浮出水面。

  國乒打響奧運模擬賽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乒乓球、跳水、舉重、體操、羽毛球、射擊這傳統六大項基本實現滿額參加東京奧運會。在2008年北京、2012年倫敦、2016年裡約連續3屆奧運會包攬金牌的國乒,早在2019年就拿到了全部參賽名額。國乒同樣將在比賽中度過五一假期,雖然只是隊內賽,但是這將是一線主力們在奧運會之前最重要的熱身機會。

  隨著原計劃於6月在中國舉行的乒乓球國際賽事被推遲到下半年,國乒在7月的東京奧運會前沒有任何國際比賽可以參加。盡管全部國乒一線主力參加了3月的全運會預賽,但與國際比賽相比,大賽氣氛和緊張程度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為此,中國乒協重啟國內賽事,在5月3日到7日於河南新鄉舉行2021“直通WTT大滿貫·世乒賽”暨奧運模擬賽。

  從2006年開始,國乒通過隊內直通賽產生部分當年世乒賽參賽隊員名單。國際乒聯已確認,今年11月在美國休斯敦舉行世乒賽單項賽,預計國乒在五一節期間的直通賽將產生部分參加世乒賽的隊員名單。最重要的是,國乒需要通過這項賽事讓一線主力保持良好競技狀態,更好地備戰東京奧運會。

  目前,日本隊、韓國隊、德國隊等主要競爭對手已公布了奧運名單,國乒暫未公布參賽陣容,唯一確定的是許昕/劉詩雯將作為國乒唯一代表沖擊混雙金牌。

  來自廣州的劉詩雯很有機會在東京奧運會上身兼三項,肩負著沖擊混雙、女團、女單3金重任。在3月傷愈復出並且擁有良好狀態的她表示,與5年前一樣,她對奧運會依然十分向往。對於奧運會的目標和壓力,她認為在混雙項目中主要是和搭檔許昕一起承擔,二人還是很有信心的,即使遇到困難,內心足夠強大就能面對一切。同樣來自廣州的男子世界第一樊振東,很有機會身兼兩項,負責沖擊男團和男單金牌。(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