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公布 中小學教材中不得夾帶廣告

2021年04月20日08: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公布 中小學教材中不得夾帶廣告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2021年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教育部辦公廳要求,中小學教材中不得夾帶任何商業廣告或教學輔助資料的鏈接網址、二維碼等信息。

  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教學用書方面,義務教育國家課程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全部使用統編教材,各學科使用《2021年義務教育國家課程教學用書目錄》中的教材。

  小學科學一、二、三、四、五年級使用根據2017年印發的課程標准修訂的教材。小學科學六年級教材使用工作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可沿用原選用版本教材,也可在充分評估后選用根據2017年印發的課程標准修訂的教材,保証教學秩序平穩。

  普通高中國家課程教學用書方面,《2021年普通高中國家課程教學用書目錄(根據2017年版課程標准修訂)》和《2021年普通高中國家課程教學用書目錄(根據2003年版課程標准編寫)》仍將並行一個時期。請各地根據新課程新教材實施方案,從上述目錄中選用、使用普通高中教材。鼓勵使用新教材。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9〕29號)精神,各地要統籌推進,確保實施新課程、使用新教材。2022年秋季學期起,舊教材將逐年退出目錄。

  特殊教育學校、體育運動學校類教學用書方面,特殊教育學校義務教育階段相關學科使用《2021年特殊教育學校國家課程教學用書目錄》中的教材。其他沒有新編教材的學科和年級仍使用原版本教材,或根據教學實際,選擇適合的普通學校教材內容進行教學。

  體育運動學校道德與法治、語文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其他學科使用《2021年體育運動學校國家課程教學用書目錄》中的教材。

  教育部辦公廳要求,中小學國家課程必須使用附目錄中的教材(特殊教育學校沒有新編教材的學科及年級除外,上海市中小學國家課程教學用書按我部批准的方案執行)。中小學教材使用應保持相對穩定,如確需更換教材版本,應嚴格按照中小學教材選用有關規定進行。

  中小學教材中不得夾帶任何商業廣告或教學輔助資料的鏈接網址、二維碼等信息。

  各地可根據本地實際和學生需求購買配套數字音像材料。鼓勵教材出版單位採取互聯網下載的方式免費提供與教材配套的數字音像材料。免費教科書採購按照有關財務政策執行。

  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對教材使用情況的檢查,對未按相關規定選用、使用教材的地方和學校要嚴肅處理,責令糾正。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