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施策推進改革 內江不斷增強國企內生動力

2021年04月20日15:16  來源:內江日報
 
原標題:綜合施策推進改革 內江不斷增強國企內生動力

  4月18日,記者從內江市國資委獲悉,內江綜合施策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企業內生動力不斷增強。目前,全市已引入社會資本5.32億元,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國企改革制度體系基本完善。制定加強國企黨建、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分類推進國企監管、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轉變監管職能等23項分類改革措施,形成了“1+23”國企改革制度體系。

  現代企業治理結構基本形成。市屬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市國資委重點監管企業功能分類合理界定,三大集團公司全部建立了規范的董事會,將黨建進章程的要求落實到各監管企業中,把黨的領導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中,不同治理主體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加快形成。

  市場化經營機制基本健全。深入推進國有企業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所有監管企業實行了全員勞動合同制,實現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員能進能出、薪酬能增能減﹔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不斷深入,建立了“基本年薪+績效年薪+任期收入”的薪酬結構,設置了年度與任期考核相結合、考核與薪酬分配相挂鉤的聯動機制﹔建立了市場化選聘制度,市保安服務公司、博達建筑勘察設計公司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扎實推進。

  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深入。推動三大集團公司與河北躍迪、湖南遠大、浙江杭蕭鋼構等開展合作,深化新能源汽車、裝配式建筑、新建材研發等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力民營資本先進管理技術、市場運營經驗,鍛造出具有內江國企獨特優勢的核心競爭力。(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小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