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口河:“六學雙驗”推動黨史學習 教育“走深 走實 走心”

2021年04月20日14:59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四川金口河:“六學雙驗”推動黨史學習 教育“走深 走實 走心”

  今年以來,四川省樂山市金口河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初心、辦實事、開新局,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六學雙驗”模式帶領廣大黨員干部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奮力譜寫新時代金口河改革發展新篇章。

  書記領學,把穩思想之舵。該區舉辦“百年潮起共讀史、砥礪奮進新征程”讀書班4期,全區172個黨組織以支部為單位,由黨組織書記帶頭領學《論中國共產黨黨史》等經典著作,逐字逐句原文,並結合實際開展講解和討論,確保政治方向正確、政治理論清楚、政治立場堅定。

  個人自學,筑牢信仰之基。列出學習清單、倒排學習工期,落實日學一小時、月讀一本書、每周一歸納,每月一小結“四個一”要求,結合“紅言書信”百篇征文憶黨史活動收集作品200余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牢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專家講學,補足精神之鈣。結合“千名黨員進黨校”活動,邀請金口河區委黨校老師到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30余場﹔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契機,組織12名老戰士、老黨員、老同志開展“講述紅色故事、傳承革命精神”主題宣講27場,激勵黨員干部以英雄精神為指引,秉持初心、擦亮本色。

  群眾幫學,擔當為民之責。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制定為民服務“十條措施”,聚焦就業、教育、社保、易搬等民生領域,收集群眾意見建議349條,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25個,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台促學,砥礪奮進之志。通過“學習強國”APP、“金口先鋒”“微金口河”微信公眾號以及金口河區委組織部自行研發的黨史學習教育小程序,把知識庫搬到“雲端”,打破時間和地域限制,引導黨員干部群眾把“上學習平台、學百年黨史”當成一種追求,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案例警學,永葆赤子之心。把學習典型案例警示錄、觀看警示教育片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必修”課程,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生動、形象和直觀的提醒式教育,用紀律與規矩約束日常,讓黨員領導干部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每日一測驗,讓黨史學習“火”起來。由部門負責人組織開展每日學習筆記抽查,對部門學習情況進行點評和指導。以“黨史快問快答”等寓教於樂的形式隨機抽問各級干部職工對黨史應知應會知識掌握情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做到黨史學習教育常學常新。

  每月一檢驗,讓黨史學習“活”起來。建立“學習強國”平台每周積分通報機制,對學習不達標人員進行全區通報﹔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小程序每周開展黨史知識測試、知識競賽等活動,檢驗黨員干部學習效果,達到全域全員全程全面學習的目的,促進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張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