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世界第一高墩、雙螺旋隧道……看雲端高速“逆天”而行!

2021年04月20日10:58  來源:紅星新聞
 
原標題:沿著高速看中國︱世界第一高墩、雙螺旋隧道……看雲端高速“逆天”而行!

它,顏值“超高”,一路穿雲駕霧,翻山越嶺,猶如長龍蜿蜒盤旋山間﹔

它,不畏艱險,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寧河等水系和12條地震斷裂帶﹔

它,綠色創新,拿下12項國家專利,成為國家勘察設計和科技雙示范工程……

它就是被國內外專家學者公認為“國內乃至全世界自然環境最惡劣、工程難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區高速公路之一——京昆高速雅西段。

作為京昆高速最為艱險的一段,京昆高速雅西段光在設計階段就耗費了工程設計師們近8年的心血和汗水,創造了獨一無二的雙螺旋隧道,“世界第一高墩”臘八斤大橋……被譽為“雲端高速”、“天梯高速”、“逆天高速”,是當之無愧的中國最美高速天路!

中宣部會同交通運輸部等共同開展的“沿著高速看中國”主題宣傳活動本周走進京昆高速。紅星新聞專訪了京昆高速雅西段總設計師、四川公路設計院總工程師牟廷敏,解讀這條高顏值、高科技、高難度的最美“逆天高速”。

“基石之作”

自然環境最惡劣 工程難度最大

京昆高速全長2865公裡,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七條首都放射線中的第5條射線,是首都溝通西北與西南地區的交通大動脈。全線率先開工建設的是成綿段(成都至綿陽),最為艱險的則是雅西段(雅安至西昌)。

雅西高速公路(即京昆高速雅西段)由四川盆地邊緣向橫斷山區高地爬升,穿越我國西南地質災害頻發的深山峽谷地區,地形條件極其險峻,地質結構極其復雜,氣候條件極為多變,生態環境極其脆弱。

整條高速公路穿梭在崇山峻嶺之間,翻越了拖烏山、泥巴山等5座山,翻越拖烏山的段落每向前延伸1公裡,平均海拔高程就將上升7.5米,從700米一直爬升到2200米。它還跨越了青衣江、大渡河、安寧河等水系和12條地震斷裂帶,是公認的國內乃至全世界自然環境最惡劣、工程難度最大的山區高速公路之一。同時,作為“土木工程的糧倉”,這裡砂石資源少、建設材料匱乏。

為了翻越重山、規避地形風險,全線大建橋梁、開挖隧道,橋隧比高達55% “15年前,可以說很驚人了!”牟廷敏說,現在看來並不算高,他主持設計的汶馬高速橋隧比更是高達86.5%,堪稱“世界之最”。但正是雅西高速的建設,為后來的雅康高速、汶馬高速等國內山區高速建設提供了非常寶貴的經驗,可以說是“基石之作”!

“逆天之作”

創造“雙螺旋隧道” 全線建橋278座

除了自然環境最惡劣、工程難度最大,雅西高速也被國內外專家學者公認為“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區高速公路之一。

拖烏山至石棉這段50余公裡長的路,堪稱“魔鬼中的魔鬼路段”,幾乎全是長大縱坡,在亞洲的高速公路中也屬罕見。為了克服地形的不利條件,在先后10多種方案中,“雙螺旋隧道”脫穎而出,至今也是獨一無二的設計。隧道兩次跨越同一個地震帶,設置了避險車道、緊急停車帶、強制休息區,解決駕駛安全顧慮。

重點控制性工程泥巴山隧道則是四川首座總長超過10公裡的隧道。在全線勘測過程中,惡劣的自然環境時刻考驗著勘測人員的意志。兩個深孔鑽探孔深分別達到1388m和1330m,是國內公路建設中史無前例的第一深孔。

為了兩個深孔修建的便道就達31公裡長﹔鑽孔時間更是長達1年,不僅要克服3000多米高海拔造成的嚴重高原反應,還要時時提防野獸和毒蛇。冬季大雪封山,鑽孔設備和生活用品全靠人扛馬背,一步一步地搬運上山。

還值得一提的是,全線橋梁多達278座,穿越的地震帶最高烈度達9度。臘八斤大橋主橋上部結構採用連續鋼構橋,橋梁高度271米,最大墩高182.5米,至今仍為“世界第一高墩”。鋼混組合結構橋梁輕質高強,抗震性能高,同時又節約資源。

“像干海子大橋,最讓我們設計人員高興的,不是它蜿蜒壯麗成為網紅,而是節約了10萬方混凝土。”牟廷敏感嘆說,10萬方混凝土需要多少砂石材料和鋼筋造就?需要消耗多少人工和能源?會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當時,他們想盡一切辦法降低碳排放,在無法降低的路段採用綠化環保來抵消。

四川公路設計院也因為牽頭設計雅西高速捧回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該高速於2007年開工,2012年4月全線建成通車,作為國內目前建成裡程最長、規模最大的山區高速公路,牽頭設計的四川公路設計院前前后后花了將近8年時間,耗費了工程設計師們無數的心血和汗水。

致富之路

拉動旅游經濟 輸出農特產品

雅西高速公路建成,實現了3小時從雅安到西昌快捷到達的方式,徹底改變了原來12小時到達的落后狀態。高速將沿線經濟、文化、社會交流提升到更高層次,一旦雅西高速公路偶爾出現斷道,原有108國道完全無法承擔通行任務。這也正好說明了雅西高速作為沿線物流大通道,已經達到了無法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牟廷敏還清楚地記得雅西高速的通車時間是2012年4月28日。據媒體報道,當年“五一”小長假首日,雅西高速車流量超過10000台,通過公路長途客運出行的旅客超20萬人次。據分析,雅西高速如此火爆,不僅因為其本身是一條景觀大道,還因為走高速比乘火車快捷、比坐飛機便宜。

雅西高速開通,給西昌經濟社會帶來的變化也是顯而易見的。涼山的水果以往運到成都要10多個小時,很容易壞。有了高速,可以現摘現發貨,上午從西昌發出,下午就到成都。

雅西高速通車,不僅帶動了果農們增收致富,更極大地拉動了西昌旅游經濟的發展。便捷的交通帶來大量客源,前五年游客數增長了882萬人次,旅游收入增加了124億元。康養產業也迎來了快速發展期,多個國內外知名康養企業落戶西昌,一個春節就有數萬名全國各地的“候鳥老人”到西昌過冬。

紅星新聞曾報道,雅西高速的通車,給整個涼山彝族自治州的物流貨運量帶來每年30%以上的增速。西昌、德昌等地依托高速公路出口,建成了各類物流中心,對涼山的農特產品資源“走出去”起了重要作用。

(紅星新聞記者 嚴丹)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