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華蓥:用“繡花功夫”織密基層治理網絡

2021年04月20日09:19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用“繡花功夫”織密基層治理網絡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基層作為社會的基礎細胞,涉及面廣、事項繁多,但基層治理的效果直接影響著國家治理水平。去年以來,華蓥市著力用好黨建這枚“繡花針”,一針一針“繡”出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實現資源在基層整合、服務在基層拓展、問題在基層解決、民心在基層凝聚,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啃下硬骨頭

  社區治理以“新”換“心”

  “店門口以前時常被堵得水泄不通,車子亂停亂放屢禁不止。如今,道路平整,環境好了,我打心眼感到高興。”近日,在紅星西路經營商鋪的賀農書深有感觸地說。

  由於歷史原因,華蓥市紅星西路、紅星路道路老化、排水管網建設相對滯后,成為華蓥市民多年的“心病”。為此,華蓥市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社區基層治理”模式,大力開展城市提質攻堅行動。

  2020年,在城市道路升級改造時,該市主動選派黨員干部到群眾家中逐戶宣傳動員,征求意見建議,“怎麼改”“改得合理不合理”讓群眾評判,逐步實現了“單向管理”向“共建共治”的轉變,讓黨建真正成為基層治理的“壓艙石”和“定盤星”。

  “現在人車分流,真的是為我們辦了一件大好事,孩子過馬路再也不擔心了。”市民何長紅高興地說,工作人員多次到她家征求道路改造意見,沒想到她提出“不應設停車位”的意見被採納了。

  據悉,2020年,紅星西路、紅星路等共升級改造2.8公裡,大大提升了城市蓄水能力,改善了道路景觀。

  “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人民閱卷·廣安行動’,通過大走訪、深調研、壩壩會等,引導各方互聯互動、共同發力,將‘獨唱’變成‘合唱’,讓群眾更多參與基層治理。”該市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城建股負責人楊秀波說。

  踐行“楓橋經驗”

  打造調解特色品牌

  在華蓥市雙河街道雙河派出所,今年70多歲的郭明華是一個“名人”。他是雙河街道退休的老干部、老黨員,由於為人和善、待人親切,大家都習慣叫他“老郭”。

  2018年12月,華蓥市公安機關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的目標,以黨建為引領,在雙河派出所為他量身打造“老郭調解室”,專門從事矛盾糾紛化解工作。

  家庭不和、鄰裡口角……這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處理不好會成為影響社會和諧的“元凶”。自從事調解員工作以來,郭明華這樣的退休老干部、老黨員有了發揮余熱的地方。

  “老郭調解室”的建立與發展,推動了基層警務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以扎實、有力的舉措回應百姓需求,讓“楓橋經驗”在雙河派出所落地。

  2020年,“老郭調解室”共參與雙河派出所化解夫妻矛盾、醉酒鬧事等非警務類矛盾糾紛近200起,調處成功率99%,為化解社會矛盾作出了積極貢獻,真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依托駐所人民調解室,發揮老同志經驗優勢,及時有效地化解各類矛盾糾紛,消除隱患,確保矛盾不升級、平安不出事,使‘楓橋經驗’在雙河派出所落地、生根、開花。”雙河派出所教導員馮偉說。

  據悉,華蓥市全覆蓋設立了市、鄉鎮(街道)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協調中心,完善了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調解網絡體系,組建由68名專業調解能手為成員的多元化解專家庫,將135名專(兼)職網格員和有威信威望的“鄉賢”“五老”納入調解員隊伍,進一步拓寬了調解隊伍的范圍。

  據統計,僅2020年,該市共排查各類矛盾糾紛4982件,調解成功4974件,調解成功率99.8%,有效防止了各類矛盾糾紛惡化升級。(廣安日報華蓥記者站 張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