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鄉村振興 建公園城市 成都出現“神奇系統”

2021年04月19日20: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9日電 (劉海天)4月16日,成都市政府參事室李明泉、張鵬、彭良等多位參事,來到位於雙流區的都市農業科研試驗示范基地考察調研。調研中,基地內的“智慧生態價值系統”給參事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參事們認為,“智慧生態價值系統”每個子系統的創新,都在生產和儲運兩個環節為“碳中和”的實現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方法和路徑。生態建筑的創新、超薄生態牆板的推廣使用,不僅減少了50%的建筑垃圾和降低了20%的建安成本,更對碳減排有著巨大價值,在建材生產制造和運輸環節均可實現減少50%以上碳排放的目標。

大家紛紛表示,“智慧生態價值系統”所呈現的“都市森林”效果對碳的固化,為實現“碳中和”目標提供了強大助力。“智慧生態價值系統”各分子系統所展現的不同特質,在顯著解決“碳中和”問題的同時,也解決了食品安全、環境治理、資源再生、產業提升等領域的諸多難題,是鄉村振興和公園城市建設的有效途徑,也是“城市更新”的有效方法。因此建議基地盡快聯合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區域試點,為成都市提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支撐。

據介紹,“智慧生態價值系統”通過集成“生態建筑子系統”“有機農業子系統”“環境治理子系統”“綠化產業化子系統”四個子系統,有效解決了當下隨著社會經濟高速發展以及城鎮化進程的快速提高所帶來的諸多負面問題,特別是對“碳達峰”“碳中和”有著巨大價值。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