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開簽署網信領域協作框架協議 進一步增進川渝兩地互動相融

2021年04月19日18: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9日電 (王洪江)4月18日,《萬達開網信領域協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在四川省宣漢縣舉行,四川省達州市,重慶市開州區、萬州區網信部門相關負責人聯合簽署《萬達開網信領域協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標志著三地網信領域協作發展邁出了堅實一步,進一步增進川渝兩地互動相融、互惠共進。

據悉,2020年7月,為深化川渝合作,加快建設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積極貢獻網信力量,經萬州區、達州市、開州區三地網信部門共同會商,由萬州區草擬了《協議》初稿。2020年7月至11月,三地網信部門經多次研討,征求相關部門意見,於2020年12月形成了《協議》審議稿。

據了解,《協議》明確,聯席會議原則上每半年召開一次,或根據工作需要適時召開,由三地輪值承辦,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策部署和四川省、重慶市黨委政府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工作安排,推動網信領域相關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工作計劃落地見效。

四川省委網信辦副主任胡衛東在簽約儀式上說,三地要積極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輿情風險共享共防、網信產業協作共興、對外開放協同共進、加快實現資源要素同用、網絡運營同體、競爭優勢同構,努力培育共建萬達開三地網信新優勢。

“自古川渝一家親。萬州、開州與達州地緣相鄰、習俗相近、文化相通。”中共達州市委常委洪繼誠表示,此次框架協議的簽署,標志著三地網信領域協作發展邁出了堅實一步,必將進一步增進川渝兩地互動相融、互惠共進,為融入“雙城圈”、建好“示范區”作出網信領域新的貢獻。

《協議》明確,三地網信部門要加強網上宣傳引導聯動,推動三地網絡媒體交流協作﹔推動網絡安全協同創新,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立萬達開輿情預警協作機制,共同防范化解網絡輿情風險﹔積極構建三地跨地區、跨部門、跨系統、跨領域的網評隊伍﹔培育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推進各個領域的網信技術合作創新﹔建立萬達開網絡內容建設與管理的聯合會商和執法機制,推動法治、德治、智治、共治“四治聯動”,共建網絡綜合治理體系。

《協議》指出,三地網信部門將推動網信行業黨建、網絡社會組織互學互鑒互動﹔加強區域內政策統籌,強化網信政策研究聯動協作﹔建立萬達開網信人才聯合培養交流機制,加強網信技能教育交流合作。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