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剛”歐足聯!12家歐洲足球俱樂部宣布成立“超級聯賽”

2021年04月19日10: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硬剛”歐足聯!12家歐洲足球俱樂部宣布成立“超級聯賽”

  靴子落地!此前炒得沸沸揚揚的歐洲超級聯賽正式成立。

  當地時間19日凌晨,歐洲12家豪門俱樂部共同宣布,創立歐洲超級聯賽。這12家俱樂部包括西甲的皇家馬德裡、巴塞羅那、馬德裡競技,英超的曼聯、曼城、利物浦、切爾西、阿森納、熱刺,以及意甲的尤文圖斯、AC米蘭和國際米蘭。現任皇馬主席弗洛倫蒂諾將擔任超級聯賽第一屆主席,曼聯聯席主席喬爾·格雷澤以及尤文圖斯主席阿涅利擔任副主席。

  歐洲五大聯賽中,僅有德甲與法甲的球隊沒有參加。

  而就在前一天(18日),歐足聯以及英足總、英超聯盟、西班牙足協、西甲聯盟、意大利足協、意甲聯盟發布聯合聲明,明確表示反對超級聯賽的成立。

  “如同此前國際足聯與各大洲足聯宣布的那樣,所有參與的俱樂部將被禁止參加國內、歐洲以及世界比賽。他們的球員也將無法代表自己的國家隊參加國際賽事。”歐足聯在這份聲明中措辭十分嚴厲。

  歐洲俱樂部協會(ECA)也召開了一次緊急會議,在隨后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對歐足聯堅決支持,強烈反對超級聯賽的成立。據德國天空體育的消息,作為ECA執委會主席的阿涅利缺席了這次會議。

  然而,在各方反對聲明接連發出后,12家俱樂部並沒有妥協。盡管未能像此前媒體爆料的那樣在18日當天夜裡10點鐘發布成立超級聯賽的消息,但到了19日凌晨,這一消息最終官宣。

  “我們會在各個級別上去幫助足球,並把它帶到在這個世界上應屬的位置。足球是世界唯一一項擁有超過40億粉絲的全球性運動,我們作為大俱樂部,有責任回應球迷們的渴望。”弗洛倫蒂諾在一份聲明中說。

  格雷澤則表示:“將世界上最優秀的俱樂部和球員聚集在一項賽事中,讓他們在一個賽季的時間彼此交手,超級聯賽將會開啟歐洲足球的新篇章。”

  根據12家俱樂部公布的超級聯賽賽程,該聯賽將由20家俱樂部參加,包括15家創始俱樂部(除了以上12家以外,另外3家將於近期公布)以及5支其它球隊,這5支隊伍將根據前一賽季的表現決定。

  所有比賽都將在周中舉行,新賽季從8月開始,俱樂部將分為兩組、每組10支球隊進行兩回合比賽,每組前三名直接晉級八強,第四、五名通過附加賽決出另外兩個八強席位,隨后進行兩回合制的淘汰賽,決賽為單回合制,在中立球場舉行。

  考慮到歐足聯以及國際足聯對該項賽事的強烈反對態度,可以想見,未來幾天內各方的博弈仍將繼續,這項新成立的賽事究竟能走到哪一步仍未可知。(新華社記者肖亞卓、張薇)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