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五育”促發展 眉山市這所學校走出特色發展新路徑

2021年04月19日17:43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立足“五育”促發展 眉山市這所學校走出特色發展新路徑

  教育,關乎個人的發展,關乎家庭的幸福,關乎民族的未來。近年來,眉山教育系統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聚焦學生核心素養,積極創新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的工作方式,推動素質教育深入發展,成效顯著、亮點紛呈。

  而在眉山市東坡區,就有這樣一所“五育並舉”的學校,以學生人生幸福作為思考起點,立足“五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順勢而為

  構建“五育並舉”育人格局

  “叮鈴鈴……”4月中旬的一天清晨,隨著上課鈴聲響起,眉山市東坡區齊通初級中學校園裡瞬間安靜起來,隻剩此起彼伏的朗朗讀書聲,不斷從各間教室傳出。

  據了解,自建校以來,齊通中學便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從構建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和勞育工作體系入手,補短板、強措施、促提升,充分激發了學校強大的育人活力,取得了良好的辦學成果,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然而面對新時代育人新使命,如何才能落實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呢?

  “我們非常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關注每一個學生成長。每個學生隻有德、智、體、美、勞這五個方面均衡發展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健康的人、一個健全的人、一個全面發展的人,未來將會有一個幸福的人生。”齊通中學校長葛興洪給出了答案。據了解,齊通中學為實現“做最利於孩子終身發展的教育”的辦學追求,通過學習和借鑒國內外眾多名校教育教學模式,實行“走班制”和“小組合作學習”,堅持全員培養、全面發展,為不同層次的學生提供成長、成才、成功的機會,重點突出創新型、復合型拔尖人才的培養。

  “我們會根據學生基礎、能力、興趣等方面的個體差異,科學合理地安排到對應層次班級走班學習。不同層次走讀班使用不同教材,執行不同的評價標准。”葛興洪認為,該教育模式可以打破了傳統行政班的束縛,充分尊重學生個體差異,最大程度激發學生潛能,使教育成效最優化。

  同時,為激發每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和自主學習能力,提升學科素養,促進全體學生梯次發展,該校全面實施“以小組合作學習”為核心的“6+2”課堂教學,以5--6名學生為一個小組,通過個人獨立思考、組內交流探討、小組代表展示、小組相互點評等方式,有效達成學習目標。

  應勢而動

  精耕“五育並舉”育人實踐

  如何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呢?齊通中學融合“五育並舉”,構建了較為完善的素養提升體系,每年開展學科拓展、社會實踐等活動,全面提升育人質量。

  德,以德為先。學校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各類志願者服務活動,引導學生成為新時代雷鋒精神的傳播者、弘揚者和踐行者。清明期間,還組織師生代表為烈士陵園掃墓,教育引導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

  智,豐富知識。為提升學生智育水平,學校舉辦研討課、示范課等,推進課堂創新改革,同時,積極開展各類研學活動,促進學生思維發展,激發創新意識。

  體,強健體魄。學校開齊開足體育課,通過田徑運動會、班級籃球賽、學生軍事訓練等活動,切實保証學生每天開展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

  美,活動多樣。學校積極推動以藝育人,開展詩歌朗誦比賽、校園紅歌比賽等豐富多彩的課余活動,培育了學生的文化自信,弘揚了偉大的民族精神。

  勞,重在實踐。新時代的素質教育中“勞”是指創造力、動手能力。為此,學校利用寒暑假假期,安排學生積極參加家庭和社區勞動,形成對勞動的正確態度和看法,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

  齊通中學“五育並舉”的育人實踐,不僅賦予了學生們豐富的知識和智慧,也賦予了學生們健康的體魄和能力,真正意義上地實現了該校的辦學追求——“做最利於孩子終身發展的教育”。葛興洪表示,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學校將在“賢良教育”辦學理念引領下,秉承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推進“五育並舉”,為黨和國家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記者 李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