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市廣安區:“六清一改一提升”整治村庄環境衛生

2021年04月19日10:43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六清一改一提升”整治村庄環境衛生

  4月14日,記者從廣安市廣安區鄉風文明“一榜兩評”大力推進“美麗廣安·宜居鄉村”建設動員大會上獲悉,為徹底解決農村人居環境“臟亂差”的問題,改變農民衛生習慣差、環保意識淡薄的現狀,該區決定大馬力整治村庄環境衛生,推進以“清理水源水體,清理農村房前屋后環境衛生,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清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清理廢舊廣告標識標牌,清理無功能建筑,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提升村容村貌”為主要內容的“六清一改一提升”行動。

  據介紹,“六清一改一提升”行動重點對農戶家庭清潔衛生進行徹底打掃,對公路邊溝、溪河塘堰等公共區域的生產生活垃圾和亂堆亂放的雜物進行徹底清理,做到村民家庭環境干淨、美觀,村庄環境整潔、有序。

  清理水源水體。嚴格落實河長制,以治理農村黑臭水源水體,清除水面漂浮物和白色垃圾,治理區域內溪河、小型水庫等水源為主要內容,全面開展農村水體污染排查,做到發現一處、立即整治一處。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大力推廣三格式化糞池,實現糞污的源頭治理。分步推進村民聚居點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完善現有鄉鎮、村污水處理廠(站)污水收集管網配套,建立健全污水處理設施長效管護機制,發揮治理效能。

  清理農村房前屋后環境衛生。充分動員、全面發動廣大農民群眾,激發“自己的事自己辦”的自覺,以房前屋后的清潔衛生、陳年垃圾、溝塘淤積臭水等為重點,對農村環境衛生進行全方位的集中整治。5月底前,徹底清理村民屋裡屋外的陳年垃圾和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痼疾﹔后續以村為單位,每半個月開展一次大掃除,確保農村環境衛生整治成效。

  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產廢棄物。做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探索推廣生態種養、有機肥生產等資源化利用模式,推動實現全區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套全覆蓋。建立回收儲存點,及時處理病死畜禽及廢舊農膜等農業廢棄物。建立“市場為基礎,企業為主體,農民廣泛參與”的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機制,推進秸稈綜合利用,堅決杜絕秸稈露天焚燒現象。

  清理亂搭亂建、亂堆亂放。各鄉鎮按照“屬地管理、部門協同、分類處置、逐步推進”的原則,推動農村亂搭亂建拆除工作。對農戶在道路兩側、田地等私自搭建用於堆放農具或雜物,影響村容村貌的簡易棚要通過宣傳發動,動員群眾主動拆除。在一定時間內未拆除的,各鄉鎮組織力量統一拆除﹔對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聯系執法部門依法依規予以拆除﹔對正在進行的亂搭亂建,做到“即建即拆”,發現一起、處置一起,力爭將亂搭亂建消滅在萌芽狀態。

  清理廢舊廣告標識標牌。各鄉鎮對轄區內各類破損廣告牌、宣傳牌、標語、條幅等進行徹底清理,實現農村環境立面整潔、視覺清朗。針對農村非法“小廣告”,區市場監管局加大巡查監管力度,大力懲治違規制作、發布違法廣告行為,形成強力震懾,長效維護美麗、整潔的農村風貌。

  清理無功能建筑。全面摸排清查轄區內的危房、廢棄畜禽圈舍、廢棄廁所等無功能建筑,通過宣傳引導、鼓勵自拆、集中整治等多種方式,逐一拆除銷號,美化鄉村環境。

  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深入開展衛生健康知識普及宣傳活動,扎實做好農村居民衛生習慣宣傳教育工作,引導村民做好個人衛生﹔搞好家庭清潔,愛護公共環境,共建庭院美、居室美、廚廁美、習慣美、家風美的“五美”新農家。

  提升村容村貌。編制切實可行、經濟高效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方案。每個村民小組至少配置1座規格統一、美觀耐用的垃圾池﹔5戶以上的村民聚集點至少設置1個規格、樣式統一的戶外塑料垃圾桶。垃圾池、垃圾桶的垃圾要及時清運,無溢滿情況。鎮、村兩級要用好用活扶貧公益崗位,切實建立公共區域環境衛生保潔維護機制,確保村容村貌治理到位,村組道路、田間地頭等無白色垃圾,垃圾收集點無散落垃圾,公共廁所保潔及時、干淨衛生。同時,各鄉鎮要開展村容村貌“七亂”治理(垃圾亂倒、污水亂潑、畜禽亂跑、柴草亂垛、雜物亂放、糞土亂堆、車輛亂停),集中力量整治村容村貌與秩序問題,美化鄉村環境。

  據悉,為推進農村環境治理,選樹先進典型,提升村民思想素質,提高鄉風文明程度,廣安區委、區政府決定在全區16個鄉鎮、242個村(社區)全覆蓋開展“一榜兩評”活動(“一榜”即鄉風文明紅黑榜,紅榜為表揚部分,黑榜為批評部分﹔“兩評”即環境衛生和文明村民兩項評比),獎勤罰懶,力爭到2023年,全區所有鄉鎮和95%以上行政村達到區級文明村鎮標准,實現廣大農民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的工作目標。(張建偉 嚴莉 李波 廣安日報廣安區記者站 廖小兵)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