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彝意”帶更多涼山孩子走出大山

2021年04月19日09: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一心彝意”帶更多涼山孩子走出大山

  在距離大涼山2000多公裡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彝族小伙阿恩克其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幫家鄉的孩子走出大山。

  當同齡孩子還在享受無憂無慮的童年時,身為家中長子的阿恩克其就已經為家庭生計而忙碌。每到寒暑假,他都會到建筑工地打工補貼家用。

  走出大山是他從小的夢想。從小學開始,他便日日苦讀,最終以優異成績考入涼山彝族自治州民族中學。

  本以為曙光已近,沒想到與中學錄取通知書一起到來的,竟是母親病逝的消息。家庭的重擔壓得他喘不過氣:大弟面臨輟學的危險,五弟還在襁褓之中,父親也悲傷過度。

  那時的阿恩克其一度想放棄,但父親告訴他:“你的任務就是讀書,家裡的事情不用擔心,有爸呢。”他再次鉚足勁,最終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成為鄉裡第一個考上雙一流高校的大學生。

  2017年9月,帶著滿心憧憬來到大學后,阿恩克其的心卻墜入谷底。專業成績墊底,語言溝通不暢……但每次遭遇挫折,他就鼓勵自己:我家中還有5個弟弟,我不能放棄。

  阿恩克其學習愈加刻苦,並努力提高學習效率,一學期結束,他的績點從3.2提高至4.1,大二學年綜合測評名列第二名。此外,他還獲得2020年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標兵、學校十大杰出青年等20余項榮譽稱號。

  “走出去是為了更好地回來”。這是阿恩克其給自己確立的人生目標。

  初入南航時,學院“格桑花開”支教團隊吸引了阿恩克其。“我也想組織一個團隊去幫助家鄉的孩子。”2018年的夏天,阿恩克其創建了“一心彝意”支教團隊。

  自費出行,住板房,在40℃的高溫下堅持每天教學10小時……阿恩克其和伙伴用愛心和汗水為孩子們筑起知識殿堂。8間簡易板房、團隊成員用平時節余的生活費購置的200多套桌椅,拼湊出大涼山中的彝心學校。

  “如果沒有身邊同學和老師的支持,我是堅持不了那麼久的。他們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阿恩克其說。

  兩年來,“一心彝意”支教團隊完成3次共80余天的支教。從這個簡陋的板房教室裡,走出1000多個孩子,有20余人考上了全州最好的初中。阿恩克其還通過項目資助、義賣為當地貧困學生籌款兩萬元。

  阿恩克其的家鄉曾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也是當時全國僅有的52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由於信息閉塞,家鄉的優質農產品滯銷嚴重。

  2019年,阿恩克其發起農產品“代言人”計劃,幫助農戶把當地的苦蕎、青花椒推銷給高校食堂和企事業單位並達成訂購協議,成交額達數十萬元。他還帶領團隊在校內組織“來自大涼山的禮物”暖心義賣活動,獲得全校師生大力支持,為學生籌款兩萬余元。“不管用什麼方式,隻要能幫助當地農民,幫助大山的孩子,我們都願意努力一試。”

  去年11月17日,阿恩克其的家鄉脫貧,他家也住進新房子。一路走來,他從一名受助者變成助人者。“我的夢想是帶領更多孩子翻越大山,與偉大祖國同向同行!”他說。(董羽 潘睿豐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