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余株藍花楹盛開 西昌變身“藍海”

在當地落地生根27年,藍花楹已從普通行道樹升格為市樹

2021年04月19日08:02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萬余株藍花楹盛開 西昌變身“藍海”

  蒼穹藍幕升紫龍,春花歸去夏花迎。

眼下正是四月天,紫色的藍花楹迎風怒放,將西昌的一條條街道變成花的海洋。月亮城的這一抹紫,吸引著一撥又一撥游客前來打卡。

從1994年初次栽種到現在,藍花楹已在西昌落地生根27年,數量從600株發展到了5萬余株,其受歡迎程度也從籍籍無名到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地位從普通行道樹升格為市樹。

一棵泊來的樹,如何與當地共生?又緣何變成城市風景新“頂流”?日前,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對話被稱為西昌“藍花楹之父”的那劍新,聽他講述一棵樹與一座城的美麗故事。

花海街變打卡地

餃子店老板說收益增長30%

藍花楹原產於巴西,西昌街頭原來並沒有這一樹種。

27年前的春天,西昌航天北路,工人栽下第一批300株高約1米的藍花楹樹苗。冬去春來,如今的藍花楹已長成參天大樹,要兩人合圍才能抱住。粗黑的樹干,撐起一把把巨傘,每到春天,一串串紫色的花朵鋪滿街頭,散發出淡淡的馨香。

越來越多的游客前來“打卡”。他們帶著長槍短炮,對准花海一陣猛拍,或者用鏡頭拍一段Vlog。廣東的倫先生和何女士一行慕名而來,他們和藍花楹合影,臉上寫滿了驚喜。幾個小姐姐組團請攝影師拍照,要留下青春的印跡。

記者觀察到,短短半小時,至少有50余位游客前來打卡,有人穿著旗袍,有人身著長裙,有人裹著漢服,每個人都帶著驚喜抵達,帶著滿足離開。與繁花相伴的,是街道邊一字排開的小吃店鋪。一家餃子店的老板李景山告訴記者,去年,一位長相清秀的模特來拍照,足足換了六套衣服。當然,繁花如海的美景,給這條街帶來了流量,也帶來了經濟的活力。李景山說,“每年開花的時間,我店裡的收益會增長30%”。

首株來自瀘州

引入者隻想栽活沒想過會火

花開時節,在這條街上,不時穿行著一位身材高大、面容瘦削的老人。老人用慈愛的目光望著眼前的景象,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

老人叫那劍新,從西昌市風景園林綠化管理處副主任職位退休已7年,是他把藍花楹引入西昌,當地人也因此把他稱為“藍花楹之父”。

不過,在那劍新眼裡,這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意外。

時光回到1993年,西昌市改造航天北路。當時,這條路不足400米長,沒有人行道,已不適應城市的發展。政府欲將其打通,並改造成為26米寬的雙向四車道。同一年,林業系統在內江市開會。在互聯網和資訊不發達的年代,會議是了解信息的好渠道。會場內外,來自涼山、攀枝花、瀘州、自貢等地的同行們熱烈交流著,信息在這裡交互傳遞。

“我們瀘州引進了一種新樹叫藍花楹,開的花是紫藍紫藍的,很稀奇。”同行的這句話,給那劍新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年春天,那劍新領到任務,要給航天北路栽上行道樹。

種什麼好呢?他想起了瀘州引進的藍花楹。他去瀘州,以每株30元的價格,購買了600株藍花楹樹苗。對他來說,這是一次冒險。因為,他不知道這種樹能不能適應西昌的氣候。

“我的目標是讓它們存活,沒想過它們到底有多美,更沒想過有一天它會火。”那劍新說,他和工人們將修剪后的300株藍花楹栽在航天北路,另外300株栽在苗圃裡,等待買家。在他的力薦之下,當地的民族風情園、鐵路部門等單位購買了剩余的300株樹苗,將它們零星植入西昌這座城市。

遍種西昌城

27年后三條“花海街”最美

那劍新的單位距離航天北路隻有幾十米遠,他經常去那條街吃飯,見証著這批樹的成長。為了保護這批樹不被破壞,他還和同事經常騎著自行車去巡邏,阻止別人搖樹和折斷樹枝。抱著試驗的態度,第一個冬天,那劍新沒有給藍花楹提供任何保護措施。令他欣慰的是,它們都挺過了冬天,成活率高達95%以上。

兩年后,4月的一個中午,那劍新和同事又去航天北路吃飯時,第一次看見綻放的藍花楹,一串串紫藍的花朵像蜂巢一樣,有型又美麗。他驚嘆,居然有這種顏色的花,沖著同事說:“耶,花好好看,我們成功了!以后,在城市可以多種一些。”

從2004年起,西昌開始採集藍花楹的種子自行育種。后來,航天大道東延線的行道樹就用的是自行育種的藍花楹。在市場上,西昌的藍花楹苗木也開始走向更多的城市。

古有孟昶在成都遍種芙蓉花,今有那劍新在西昌遍種藍花楹。

2008年,新建建昌路時,那劍新主張在這條路栽種藍花楹,這是西昌第二條遍種藍花楹的道路。再后來,文匯東路、北碧府路、寧遠大道、觀海路、邛海濕地公園等地都引入藍花楹。據西昌市風景園林綠化管理處統計,目前,西昌城區的藍花楹已有5萬余株。

這株泊來的樹、這朵泊來的花在西昌蔓延開來,為四五月的西昌盛開出一片藍色的海洋,每年吸引著全國各地的游客前來打卡。著名節目主持人孟非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在節目中感慨:有一種花非常非常美,它就是藍花楹。中國城市裡種植藍花楹最多最美的城市是西昌,每年5月初整個城市都開滿了藍花楹。

2020年,西昌藍花楹迎來了它的高光時刻。當年5月21日,在西昌市第十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它被確定為西昌市市樹,為西昌代言。

哪裡的藍花楹最好看?那劍新推薦西昌3條最具觀賞性的街道,它們分別是航天路、建昌路和文匯東路。(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席秦嶺 肖洋 徐湘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