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 無名戰士留下的“紅軍筆記”

2021年04月19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80多年前 無名戰士留下的“紅軍筆記”

  紅軍筆記。 達州市檔案館供圖

  ●翻看這些學習筆記,龔乃楨腦海中不時浮現出這樣的畫面:昏黃的油燈下,一位紅軍戰士正伏案疾書,抒發著自己對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溫紅軍筆記,對廣大黨員、群眾尤其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是大有裨益的

  在達州市檔案館有兩冊筆記,它們所用的紙張是手工自制的草紙,呈正方形,邊長約20厘米,一冊26頁、一冊49頁。

  “這是川陝革命根據地時期一位無名紅軍戰士留下的學習筆記,距今已有80多年了。”達州市檔案館二級調研員龔乃楨說。

  龔乃楨介紹,筆記本周邊已經破損,前后幾頁殘缺不全,用墨汁書寫的內容仍清晰可辨,但用染料勾兌而成的墨水書寫的內容則褪色較為嚴重。其中一冊由《人生》《鐵流》兩篇學習心得組成﹔另一冊為《社會發展歷史讀書筆記》。“作者已無從考証,但從筆記內容分析及與其他檔案相互印証,這是川陝革命根據地時期紅軍戰士的學習筆記。”龔乃楨說。

  “正確的人生觀應該是現實的、戰斗的、實踐的、革命的。因之,革命者的人生觀不但要是戰斗的而且還要是現實的,不但要能在充滿著荊棘、黑暗、暴虐、血腥的現實社會環境中屹然挺立,還要能不斷地、深刻地、精密地去認識了解與研究現實,更重要的還要有勇氣去改造它,要能從現實中來,到現實中去。”“人生的本質不是安閑享福,而是勞動生產,隻有勞動大眾的人生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我們需要真正文明的生活,需要更高級更豐富的平等生活,因之,我們隻有革命,向這裡黑暗的、暴虐的、血腥的、不合理的社會進攻,去改造完成我們人生的意義。”翻看這些學習筆記,龔乃楨腦海中不時浮現出這樣的畫面:簡陋的房屋內,昏黃的油燈下,斑駁的木桌旁,一位紅軍戰士正伏案疾書,抒發著自己對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同樣為之感動的還有達州市檔案館保管利用科科長張莉,她說,每一份檔案都極其珍貴,因為它代表一段無法復制的歷史,每當翻開一份檔案時,總是能被前人所創造的歷史以及創造歷史過程中所展現的精神所感動。閱讀這兩冊紅軍筆記時,張莉總被紅軍戰士那種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以及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崇高精神所感動,“今年,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重溫紅軍筆記,對廣大黨員、群眾尤其是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也是大有裨益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