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理塘蘿卜 賣出價為啥高於市場6倍?

2021年04月19日07:2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理塘蘿卜賣出價為啥高於市場6倍?

  價格秘密的背后

  ●理塘著力發展數字農業,建成目前阿裡巴巴在國內海拔最高的數字農業基地,標准化規范蘿卜的重量、外觀、口感

  ●自去年理塘縣建成第一個產地倉運轉以來,蘿卜運輸的腐損率降低至5%,分級與冷藏讓售價提高了10%到20%

  4月16日,位於甘孜州理塘縣的阿裡巴巴數字農業基地內,數字化分揀設備一直在運轉。“不要小看這套設備,經過它分級的農產品售價能提升10%以上。”理塘縣康藏陽光農牧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帆說。

  這套分揀線能通過智能識別系統,對農產品進行分類,分揀出品質較高的產品后進行精致包裝售賣,售價自然要高一些。

  不僅如此,基地內配套的標准化凍庫還將蔬菜運輸的腐損率從30%降低至5%,進一步降低了成本。“這就是數字農業帶來的改變。”楊帆說。

  近年,數字農業是理塘縣政府著力的重點方向。理塘屬青藏高原半農半牧地區,農業種植多為一年一熟作物,主要有馬鈴薯、青稞等。牧業方面,主要品種有高原牦牛和藏系綿羊。“增加農牧民收入,需要推動理塘農牧業提檔升級,發展數字農業是大勢所趨。”理塘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9年,阿裡巴巴數字農業基地在海拔4014米的康呷村建成,是目前阿裡巴巴在國內海拔最高的基地。基地種植面積已達6600畝,出產黃瓜、蘿卜、夏季草莓、高原小番茄等蔬果。

  楊帆參與了該數字農業基地共建。在他看來,基地的建設不僅解決了農產品銷售問題,增加了當地農牧民就業機會,而且讓標准化生產理念在當地生根發芽。

  2016年,楊帆帶著團隊來到理塘創業。創業早期,他的農產品主要提供給批發市場。與阿裡巴巴共建基地后,他的農產品陸續進入其旗下的新零售超市。超市對產品重量、外觀、口感進行了標准化規范。“這樣種出來的蘿卜,一公斤能賣到4元多,價格高於批發市場價格6倍。”楊帆說,去年,基地生產的蘿卜產值達到5000萬元。

  提高農產品產值后,楊帆想破解困擾理塘農業的另一難題:分選分級。

  去年,阿裡巴巴在全國建成包括成都在內的五大產地倉。產地倉內,農產品可以在90秒內完成清洗、分選、分級、包裝。楊帆覺得基地裡種植的蘿卜,也應該進行數字化分級。

  去年9月,4000平方米採后商品化處理中心建成,這是理塘縣第一個產地倉。在這個產地倉內,有10個100噸的標准化冷庫和農產品分級加工車間,可以完成清洗、分級、包裝。

  運轉以來,蔬菜運輸的腐損率降低至5%,分級與冷藏讓售價提高了10%到20%。

  “機器和人工結合進行分選,效率低、標准不一,單日峰值300噸左右。”楊帆琢磨著需要上一套數字化的設備,“只是目前市場上還沒有針對蘿卜分選的設備。”

  沒有設備,楊帆決定自己研發。他聯系了法國邁夫諾達中國區的負責人,一起研發蘿卜分選線。楊帆預計,新的分選線今年夏天可以到位。“數字化分選之后,利潤率還會有一個提升,當地村民能從中獲得更多收益。”他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