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廳廳長郭亨孝:“1+3”四方合作機制是加快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進度的必由之路

2021年04月19日09: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郭亨孝。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18日電 (朱虹)為進一步加快推進四川省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建設,4月16日,四川省水利廳專門邀請國內主要銀行金融機構、部分央企和市縣政府相關負責人進行座談,共商破解重大水利項目投融資難題,共創水利投融資新機制。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郭亨孝主持會議並講話。

郭亨孝指出,針對水利工程建設遇到的諸多困難,特別是水利工程項目融資難的問題,建立由省級水利部門牽頭,地方政府、銀行和省級水利投融資平台企業合作的“1+3”四方合作機制,是加大重大水利工程項目投資力度、加快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進度的必由之路。

郭亨孝要求,一要正確理解水利工作顯著的基礎性、公益性、生態性、社會性、農業性和經濟性特征,緊密結合四川水利發展實際,充分認識“1+3 ”四方合作模式的重要性,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和模式,注重經濟手段的調節作用,敢於破題創新,跳出單靠財政投資的固定思維,積極尋求政銀企合作新方法,有效解決和銜接水利工程建設過程中面臨的新問題、新障礙﹔二要科學理解水利發展集團的職能定位。在水利廳的指導下,水發集團要對標平台公司的職能定位,統籌完成跨市(州)水利重點項目融資、建設相關工作。同時,要大膽創新工作模式、統籌靈活使用現有資金、人才,在水利項目的規劃設計、施工建設、融資招商等方面發揮平台獨特優勢﹔三要圍繞融資找資金找投入,創新水利項目建設的新方式。要立足水利工程的性質、屬性和特點,深度挖掘政銀企合作的新模式,著力從金融引流、項目跨區域聯動建設等方面創新抓落實,形成政府管理、銀行、企業和建設單位多方參與的水利項目建設新機制﹔四要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以融資模式創新推動項目建設合作方式的創新。建立“1+3” 四方合作融資聯席會議制度和項目建設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規范項目建設流程、創新組織管理模式,以“1+3”四方合作模式充分激活地方政府、金融機構和建設單位等各方主體作用,准確構架項目建設的具體機制模式和路徑,形成一批可操作性強的機制和模塊,確保融資和建設相關問題迅速得到解決。

郭亨孝強調,水利系統各單位要深刻了解和把握現階段水資源和水利保障工作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現實差距,要站在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質量發展的政治高度推動落實相關工作,充分展現新時代四川水利人的使命擔當和行業新氣象新精神。

會議現場。四川省水利廳供圖

會上,四川省水利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強言,李勇藺就全省水利工程建設和跨市(州)工程建管體制情況做了介紹。與會人員還就全省水利工程投融資機制的現狀及工作思路進行深入研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