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男孩隨父趕集走失 32年后終回家

2021年04月18日08:2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2歲男孩隨父趕集走失 32年后終回家

“我是誰?我來自哪裡?我模糊的記憶中,記得小時候喜歡吃鍋盔……我頭上有塊疤,好像很小的時候摔過……”這些問題,30多年來一直在鄭得浩心中縈繞。現在,這些問題都找到了答案:他是四川西充人,2歲多那年跟隨父親趕集走失,之后被人拐到河南。但對於被拐的具體細節,鄭得浩記不清楚了。

時光倒回32年前。1989年9月27日,家住四川西充縣的村民劉德孝永遠忘不了這一天。“我帶著2歲多的劉海(現名為鄭得浩)和他哥哥在古樓場鎮趕集,那天街上人特別多。我一轉頭,我兒劉海就不見了。”劉德孝回憶起當年那一幕,幾度落淚。

當年,劉海父母及時向西充縣公安局報了警。但受當年技術條件限制,警方一直苦尋未果。而劉海父母並未放棄,從此踏上了長達32年的尋子之路……

32年裡,劉海父母去過很多省份。每到一個地方,他們一邊在工地打工,一邊四處尋找兒子。在通訊不發達的年代,他們手寫過尋人啟事貼在電線杆上,用粉筆在牆上寫走失信息。但是人海茫茫,劉海一直杳無音信。

32年彈指一揮間,西充公安刑偵大隊民警換了一撥又一撥。多年來,警方數次上門走訪、多次採集血樣。民警和劉海父母始終抱著相同的信念,那就是堅信孩子一定會回來。

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開展“團圓”行動以來,警方通過對生物樣本的海量比對和人工篩選,成功比對出河南省的鄭得浩和四川西充縣古樓鎮的劉德孝二人生物樣本吻合,具有生物學上的遺傳關系。

4月16日下午,在民警與“寶貝回家”志願者陪同下,載著劉海的小車緩緩駛進了西充。劉海終於回到闊別多年的故鄉,回到父母身邊,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團圓。

當年,2歲多的劉海在跟隨父親趕集走失后是如何被拐到河南的,劉海如今記不清楚了。他告訴民警,在河南的養父母對他不錯,也一直支持他尋找親人。

“兒子回來了!”或許是血緣的關系,劉海母親一眼就認出了自己的兒子,她拖著不利索的雙腳走到孩子身邊,生怕錯過一分一秒。

在現場,南充市公安刑偵支隊民警宣布了DNA比對成功的消息,骨肉分離32年的一家人深情相擁。

李丹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