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測揭秘三星堆祭祀區4號坑“年齡”

極大概率在距今3148年-2966年時間范圍內,屬商代晚期

2021年04月18日08:08  來源:四川日報
 

在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現場,考古人員在4號祭祀坑內清理象牙(3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1號、2號祭祀坑當年測年的結果誤差很大,依據出土青銅、玉石器等文物的年代特征以及地層疊壓關系,被考古學者認為大約在距今3600年至3000年左右

●此次祭祀區4號坑的碳14測年數據顯示:4號坑的年代有68.3%的概率落在距今3072年-3003年內,有95.4%的概率落在距今3148年-2966年內

●研究團隊將從正在發掘的其他5座坑提取並測量更多樣品,爭取在今年完成6座坑所有的測年

黃金面具、權杖,青銅神樹、太陽輪形器……神秘的三星堆一直備受關注,對於三星堆的年代也有諸多猜測。

近日,三星堆祭祀區4號坑的碳14測年結果公布:95.4%的概率在距今3148年-2966年時間范圍內,屬商代晚期。研究團隊不僅公布了4號坑測年,還發表論文揭曉測年的詳細過程。4月15日,研究團隊接受採訪,針對4號坑測年以及1號、2號祭祀坑的測年疑團逐一進行解釋。

1號、2號祭祀坑測年留下疑團

1986年,三星堆一醒驚天下。1號、2號祭祀坑出土大量造型神秘的文物,讓公眾對三星堆的“年齡”倍感好奇。當三星堆1號、2號祭祀坑的年代被學術界認為大約在距今3600年至3000年左右時,民間眾說紛紜。

為什麼1號、2號祭祀坑年代留下了疑團?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著名科技考古研究專家吳小紅是此次三星堆4號坑碳14測年的負責人,她表示,三星堆1號、2號祭祀坑的確出土了大約3立方米的燒骨殘渣、碳屑灰燼以及象牙和骨器等,“理論上都可以用來進行測年”。但1986年1號、2號祭祀坑屬於搶救性發掘,並沒有採集測年樣本。另外,當時的常規碳14測年法所需樣品量很大。1號、2號祭祀坑中可供測年的動植物樣本基本都經過了火燒,有機組成部分保存較差,要從中提取足夠的純淨有機組成部分很不容易。

用骨渣進行碳14測年,首要程序就是去除污染。1號、2號祭祀坑的骨渣原本就經過火燒,再在地底埋藏數千年,膠原蛋白不斷降解,“用酸一泡基本就沒了”。1997年,四川選擇三星堆1號坑的木炭樣品送到北京大學進行測年。然而,這次測年的結果誤差很大。“這種數據的可靠性較差,無法用來進行細致的年代討論。”吳小紅說。

因為當年測年效果不佳,考古學者根據出土青銅、玉石器等文物的年代特征以及地層疊壓關系,綜合判斷了1號、2號祭祀坑的大概年代上限不早於殷墟一期,下限延續至殷墟三、四期。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表示,三星堆遺址一期最早大約可以上溯到距今4600年,那時還是新石器時期,但三星堆祭祀坑的年代在更晚的三星堆遺址二期,“所以不能看到銅人就和4600年聯系在一起。”

6座“新坑”將全部做碳14測年

三星堆備受關注,祭祀區6座新發現祭祀坑的發掘一開始就注重採集測年樣品以便進行年代測定,回應公眾關切。

吳小紅說,從理論上講,保存完好的骨渣和竹、木炭的測年結果應該一致。所以4號坑測定年代時,也嘗試過用象牙殘片或骨渣提取測年組分進行測定。結果還是因為樣品保存狀況極差未能成功,隻能轉向4號坑的竹炭灰燼層。

4號坑去年10月9日開始發掘,研究人員在竹炭灰燼層採集了15份樣品,基本上是碳屑、骨渣與淤泥混雜。實驗室在顯微鏡下把竹炭屑挑選出來,清理除去各種雜質后燃燒,然后在鐵粉催化下將二氧化碳還原為元素碳制成石墨,最后在北京大學加速器質譜儀上完成了碳14測年。

竹炭樣品的測年是否准確?吳小紅解釋,竹炭的結構相對緊致,而且竹子本身的年齡對最終結果影響不大,是比較合適的測年樣本。得到的6個數據作為平行樣品數值取平均后進行貝葉斯統計樹輪校正,數據顯示:4號坑的年代有68.3%的概率落在距今3072年-3003年內,有 95.4%的概率落在距今 3148年-2966年內。需要說明一點,這裡的距今是距1950年的意思。因此專家們認為,4號坑的大致年代應在商代晚期。

吳小紅表示,這次的測年只是三星堆祭祀坑測年一個階段性的成果。“針對祭祀坑的年代需要開展更多的年代測定工作。”

未來,研究團隊將從正在發掘的其他5座坑提取並測量更多樣品。“當6座坑的測年數據全部出爐,關於三星堆青銅文明所處的年代或許將更加准確,由此將為三星堆祭祀坑的多學科研究提供精細的年代支撐。”

據介紹,研究團隊爭取在今年完成6座坑所有的測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