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市灤州市4.3級地震 京津冀用戶提前收到預警

2021年04月16日18: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6日電 (朱虹)4月16日16時06分,河北唐山市灤州市發生4.3級地震。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以下簡稱“減災所”)與中國地震局聯合建設的中國地震預警網成功預警該地震,給唐山市提前10秒預警,給天津市提前39秒預警。

同時,北京、河北、天津等地應用了地震預警並達到觸發條件的學校和單位提前發出了預警,開通了地震預警功能的小米、OPPO等手機用戶,以及TCL電視用戶提前收到了預警。

電視收到的預警信息。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據悉,中國地震預警網為距震中46千米的唐山市,預警時間10秒,震感較強﹔距震中79千米的秦皇島市,預警時間19秒,震感較強﹔距震中148千米的天津市,預警時間39秒,可能有震感﹔距震中154千米的承德市,預警時間41秒,可能有震感。

中國地震預警網第一時間通過近50個政務和媒體微博發布了地震預警信息,為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國家減災中心等同步提供預警信息,並在震后快速生成了地震烈度速報圖和人口熱力圖,相關數據已報送應急管理部門,供應急救援決策參考。

手機收到的預警信息。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供圖

成都減災所所長、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暾表示,京津冀地區的手機、電視用戶提前收到地震預警,表明內置到操作系統的手機、電視地震預警功能已經延伸至全國,為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多一重保障。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