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項目簽約總金額424.59億元 成都加碼“新消費”

2021年04月16日13: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6日電 (郭瑩)4月15日,以“更新新場景、煥新新商業、重構新城市”為主題的2021中國城市有機更新與消費場景營造大會在成都武侯區召開。

嘉賓全神貫注。成都武侯區供圖

大會圍繞“城市有機更新”和“消費場景營造”兩大主題,聚焦城市建設、場景營造、產業布局、新消費等維度,持續推動營城邏輯由產業營城的“產城人” 轉變為場景營城的“人城產”,激發城市發展內生動力,筑牢城市未來發展根基,為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回應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積極融入“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探索有效路徑。

探索城市更新要義 產業營城服務於人

此次活動聚集了諸多業內學者、行業專家以及機構企業負責人,現場就“如何打造城市更新新樣本、煥新新商業”“如何推動成都成為中國消費新場景試驗田、消費新模式先行區、消費新生態培育場”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交流。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認為,以有機更新為主的城市升級過程是一個政府與企業共塑城市的過程。“政府與企業共塑,並非是簡單的政企合作或者政企關系協調。”秦虹表示,城市更新不等同於舊城改造,更不是房地產開發。它是產業、文化、環境、基礎設施、居住條件的同步更新。其核心在於服務於人,在於“引人、聚人、留人”,這也是檢驗城市更新項目是否優秀的標准之一。

華高萊斯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忠以《城市更新營造高品質科創空間》為主題,跟大家探討了“城市轉型+科技創新”。“科技賦能城市更新,成為全球趨勢。成都已提出打造高品質科創空間,重點布局中心城區。”李忠說,用城市更新營造高品質科創空間,讓城市更新成為人口和產業繁榮的力器。在眾多細分領域中,醫療健康產業尤其值得高度重視。

推動城市更新加速 場景營造助力消費

目前,成都已將全面推進城市有機更新作為回應群眾期盼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著力推動舊城改造、商圈提質、場景營造、文脈傳承,加快破解大城市病、城市服務功能滯后等問題,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

簽約儀式現場。成都武侯區供圖

武侯區也牢牢抓住“政府引導與差異化發展”兩個核心關鍵,通過發掘文化本底、美化街區形態、優化業態結構、培育主導產業、強化活動策劃等方式探索場景營造,取得良好成效。無論是浪漫文藝的音樂大道、玉林路,還是古風古韻的錦裡、望江路﹔無論是時尚包容的來福士、大悅城,還是新科智能的華西國際智慧醫谷……這些新場景已經成為武侯居民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大會簽約儀式環節,太平園智慧家居中心、上海廣合文化影視基地、悅湖科技城、武侯傳化科創中心、玉林東路片區城市有機更新、天府芙蓉園文化中心、科技數字供應鏈平台等11個項目現場簽約,投融資協議總金額高達424.59億元。

武侯區相關部門負責人透露,2021年武侯區還將實施33個城市有機更新項目,計劃總投資額1190億元。健康公園社區項目、華西尖端醫療研發中心項目、皮革加工區城市有機更新項目、天府芙蓉園文化設施項目、武侯區她妝小鎮等項目都將向外界拋出橄欖枝,在建設、設計、融資、產業發展等方面尋找合作伙伴。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