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96.8%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支持

2021年04月15日08: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96.8%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支持

每年的“金三銀四”都是求職招聘的高峰時期。今年的高校應屆畢業生為909萬人,再創新高。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更多海外留學生選擇回國找工作。據求職平台統計,2020年,向國內崗位投遞簡歷的海歸人才數量較2019年增長了33.9%。今年的應屆生目前求職進展如何?他們在求職上期待哪些支持?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對1690名應屆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6.8%的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的支持。提供更多面向應屆生的崗位(54.1%)和完善靈活就業者的社保(52.8%)是受訪應屆生最期待的就業幫助。

受訪應屆生中,專科生佔12.1%,本科生佔77.5%,研究生佔9.7%。

61.2%受訪應屆生坦言兩屆畢業生和海歸潮疊加,應聘競爭大

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物業管理應屆生黎雲(化名)已與一家企業簽訂了三方,目前正在進行入職前的實習。黎雲告訴記者,去年11月學校結課,准備找工作的同學大都參加了校招。一部分同學通過校招獲得了入職通知或找到了實習機會,還有一部分同學選擇專升本。

華中科技大學專碩畢業生麥可可(化名),最近在准備考本地高校的事業單位編制,她理想的工作是在高校做輔導員,她覺得自己性格有親和力,適合這樣的工作。

西南大學2021屆工商管理專業本科生元梓玄(化名),目前正在求職,之前因為考研沒有參加秋招。從寒假開始元梓玄就在投遞企業的實習崗,本學期開學返校后,他也陸續參加了一些企業的面試。

調查中,11.2%的受訪應屆生已找好工作,簽訂了三方,22.4%的受訪應屆生已找到工作,還在尋找其他工作機會,55.5%的受訪應屆生在求職過程中。此外還有9.4%的受訪應屆生在准備升學,1.2%的受訪應屆生在自主創業。

元梓玄坦言,像自己這樣沒有參加秋招的學生,在春招時會面臨比較大的挑戰,“因為沒有參加秋招,之前實習經歷也比較少,在面試環節不是很佔優勢,所以沒有收到太多積極的反饋。另外,我是重慶本地人,想留在川渝地區工作,但看到心儀地區的企業大部分招滿了,感覺崗位要比秋招少一些”。

調查中,61.2%的受訪應屆生表示在求職中遇到了兩屆畢業生和海歸潮疊加,應聘競爭大,56.4%的受訪應屆生感覺存在缺少實習經歷、社會經驗少的問題,46.9%的受訪應屆生感覺招聘需求少,面向應屆生的崗位有限。

其他遇到的問題還有:各平台招聘信息零散,難以搜集(38.6%),薪酬待遇難達到預期(34.1%),在性別、學歷等方面面臨就業歧視(31.6%)以及線上求職過程較為繁瑣(24.5%)等。

“這一兩年應屆生在求職上多少會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的應屆生還會面臨和去年未就業的學生一起求職的情況。但能力強、求職准備工作做得充分的人,還是可以脫穎而出的。”北京某高校本科生輔導員劉麗(化名)認為,應屆生求職要提早准備,不能等到了畢業年級再考慮,“先確定幾個心儀的行業,然后多實習,讓自己有更直觀的感受,而不是停留在憑空想象中。如果前幾年什麼都不想,等到臨畢業了才去考慮什麼職業適合自己,估計也很難有答案,求職的過程中也就更容易陷入被動”。

“我觀察到,在往年應屆生求職的過程中,那些順利就業或獲得很多機會的同學,往往平時在校園中就比較活躍、主動。相反那些不積極參與活動、沒有比較突出技能的學生,更容易成為‘就業困難戶’。”劉麗發現,有心的學生在大二時就開始規劃自己的職業了,但有的學生在別人努力找實習、參加科研或社會實踐的時候,在宿舍睡大覺,她覺得這種“放飛自我”的狀態並不利於以后的求職。

54.1%受訪應屆生希望有更多面向應屆生的崗位

“感覺今年疫情的影響還在,但我自己求職過程還算順利,感覺給應屆生的機會也比較充分。”黎雲認為,對於應屆生而言,需要適應從校園到職場的轉變,“每一份工作其實都不容易,也很難做到百分百滿意”。

元梓玄感覺,如果在招聘中,企業可以更充分地向求職者介紹崗位信息、工作狀態等,會有助於應屆生求職,“像我前期參加的實習不太多,對很多崗位的工作內容了解並不充分,所以不能確定自己是否適合”。

北京某高校2020屆畢業生劉宇感覺這幾年線上求職發展很快,也有很多網絡求職平台,對於沒有太多經驗的應屆生來說,在辨別信息真偽上存在一定的難度。“如果能夠有更加權威的平台,可以更加方便求職者。同時學校也要更多地幫助學生甄別崗位”。

調查中,96.8%的受訪應屆生期待在求職上獲得更多的支持。交互分析發現,本科生期待更多支持的比例更高(97.1%)。

具體需要哪些支持?提供更多面向應屆生的崗位(54.1%)、完善靈活就業者的社保(52.8%)和統一便利地匯集招聘信息(50.8%)是獲選率前三的內容。

“我感覺目前學校在對接就業機會上做得挺好了。如果更進一步說,學校可以建立起應屆生就業的追蹤機制。”元梓玄說,有的應屆生在找工作時對企業了解不多,到崗后發現與之前求職時介紹的情況不一樣,但這時已經離校了,往往不太能得到相應的支持和幫助,如果學校能夠對應屆生建立一定時效的追蹤期,可以更好地了解學生簽約后的就業情況。

受訪應屆生期待的其他方面支持還有:學校多組織招聘宣講,拓展求職渠道(43.4%),把關招聘企業,避免求職陷阱(39.6%),開展筆面試經驗分享(35.6%),加強與基層的人才扶持對接(27.2%),簡化就業手續的辦理(26.6%),提供職業技能培訓(25.9%),優化線上求職流程(25.2%),提供就業市場分析(22.6%)和對就業困難學生提供幫扶(22.0%)。

劉麗感覺在經歷了疫情后,高校就業指導工作也要更早地啟動對學生的職業規劃引導,“到了畢業季,學生更多的時間精力,其實都放在了找工作上,雖然這個時候學校也會安排求職技能和經驗分享,但想要准備充分地‘上戰場’,前面幾年的積累儲備更是少不了。要讓學生提早意識到實習的重要性,盡早規劃自己的職業發展,等到真正找工作時,才能更加沉著地應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孫山 黃馨瑤)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