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時隔31年 他終與父母團圓相認

王洪江

2021年04月15日16: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4月12日,四川省達州市公安局通川區分局舉行了一場溫馨感人的“團圓行動”認親儀式。時隔31年,34歲的小林(化名)終於與親生父母團圓相認。

3歲疑似被拐離達州 成年后得知自己真實身世

多年前,福大叔(化名)、莉阿姨(化名)因工作原因,平日隻能將兒子小林放在外婆家照看。1990年的一天,3歲的小林脫離外婆視線去買零食,直到當天晚飯時間也沒有回來。

會不會發生意外?會不會被人販子拐走?想到這裡,福大叔一家人連忙開始尋找小林。沒曾想到,這一尋找,就是整整31年。

在這31年裡,福大叔和莉阿姨多次輾轉奔波於貴州、雲南、浙江、內蒙古等地。莉阿姨的包裡隨時攜帶著印有兒子照片的尋人海報,無數個不眠之夜裡,她隻能看著兒子的照片痛哭。

在成年之前,小林一直不知道自己真實的身世,隻依稀記得有個叔叔把他從達州帶到了河北省。小林成年后,家中的姐姐告訴他,他是抱養的孩子。於是,2014年,在北京務工的他,到當地警方採集了DNA,錄入全國公安機關被拐人員信息庫和失蹤人員信息庫。

民警傾情相助 團圓即將到來

小林走失后,福大叔夫婦向通川區警方報案,懷疑兒子被拐賣。接警后,通川區公安分局開展了大量調查和尋找工作,但一直未能找到小林。這31年來,該局從未放棄案件偵破工作。

2009年,通川區公安分局民警採集了福大叔夫婦的DNA信息,並借助“寶貝回家網”等網絡力量,在全國范圍加大查找力度。因當年技術限制,案情遲遲未能突破。

今年3月,通川區公安分局獲取一條關鍵線索,經全國公安機關被拐人員信息庫和失蹤人員信息庫比對,初步確認轄區福大叔、莉阿姨兩人的DNA與河北小周(化名)的DNA符合生理學遺傳關系,從科學的角度証明了三人之間的親子血緣關系。

得知該線索后,承辦民警李海濤欣喜萬分,立即與小周聯系,誰知小周當年留的電話已經是空號。於是,李海濤一邊聯系河北警方,一邊拜托河北的好朋友幫他尋人。功夫不負有心人,李海濤最終聯系上小周,也就是當年的小林。與此同時,李海濤告訴福大叔、莉阿姨,他們的兒子可能找到了,隻需要再做一次DNA檢驗就能確認。

小林一家與民警合影。達州市通川區公安分局供圖

今年4月初,根據四川省公安廳DNA檢測,三人確認是親子血緣關系。通川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第一時間組織了三人微信視頻連線,生疏的緊張、久別重逢的激動,一時間悉數化成了心酸的眼淚和禮貌的問候。

為這一場相聚 他們等了31年

“在外面漂泊了31年,住過許多房子,回了很多次家,但隻有這次,我知道我是真的回家了。我想家了!”4月12日早上7時許,小林重新踏上故土。

在達州市火車站出口歡迎小林回家的親人。達州市通川區公安分局供圖

得知小林回家,親人們捧著鮮花、拉著橫幅,在達州火車站出口等候。父子相見,李海濤幫小林拉著行李,指向人群問:“你認得出誰是你媽媽嗎?”小林笑了,指向人群中:“那一個!”

向母親下跪的小林。達州市通川區公安分局供圖

小林大步走到母親面前,雙膝跪下,淚水奔涌。莉阿姨激動地說:“就是林林,就是我們的林林,我的林林終於回來了!”

在眾多親友見証下,失散多年的一家人終於團聚。福大叔說:“在這31年時間裡,我們一直苦苦尋找孩子,通過網站、尋子車等方式,到處找,一直沒找到。感謝民警同志沒有放棄,終於在今天幫我們把走失多年的兒子找了回來。我們的心情特別激動,特別高興,太感謝了!”

據了解,該案是公安部開展“團圓”行動以來,達州市通川區的第一起成功尋親案,也是通川公安在隊伍教育整頓中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切實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承諾的具體體現。接下來,通川區公安將繼續發揮公安機關職能優勢,持續推進開展“團圓”行動,全力偵破拐賣兒童積案,全力緝捕拐賣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蹤被拐兒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