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月將開展大規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2021年04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4月15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健康四川官微消息,近日,針對網民普遍關注的“接種了第一劑次新冠病毒疫苗后,第二劑次新冠病毒疫苗能不能按時接種”等問題,四川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久順進行了回復。

問題一:有群眾反映近期接種不到新冠病毒疫苗,但他們了解到有些省份已經開始大規模人群接種,請問四川省的接種是怎麼安排的?

答: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我省4月主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劑次接種,5月將開展大規模人群第一劑次接種。根據當前新冠病毒疫苗供應保障情況,我省優先保障與第一劑次接種間隔接近56天的群眾接種第二劑次。

問題二:打完第一劑次新冠病毒疫苗后,第二劑次間隔多久打?

答:根據國家最新發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新冠病毒滅活疫苗接種2劑次,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21天),第2劑在8周(56天)內完成即可。

問題三:已經超過56天未完成第二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群眾,是不是還可以接種?

答:與第一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間隔超過56天的,繼續完成第二劑次接種,同樣具有保護效果。

問題四:目前已完成第一劑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群眾,第二劑次的接種流程是什麼?

答:需接種第二劑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原則上仍在原接種機構接種,請大家與原接種機構聯系。若離開原接種地,也可與旅居地接種機構聯系接種。

問題五:四川省5月開展大規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請問如何組織?

答:我省5月開展大規模人群接種,原則上以集體組織為主,個人預約為輔。主要通過居住地的街道、鄉鎮、社區,以及所在的機關企事業單位,以集體組織的方式開展接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