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打造“設備區域中心” 四川內江全力推進“健康內江”建設

2021年04月15日15:21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力爭打造“設備區域中心” 四川內江全力推進“健康內江”建設

▲內江市健康內江建設工作推進會現場

  “我們要不斷提高衛生健康供給和服務水平,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方式,實現健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4月14日,內江市召開健康內江建設工作推進會,總結“十三五”時期全市衛生健康工作,研究健康內江建設的重點和關鍵。會上,內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蔣學東就推進健康內江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

  近年來,內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健康內江”建設,把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作為工作重點,堅持“保基本、夯基礎、強基層、建機制、促改革”,全市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持續向好。

  總結成績

  連續4年在全省年度醫改工作目標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陣

  內江連續4年在全省年度醫改工作目標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陣,成功創建為國家衛生城市,成功創辦內江衛生與健康職業學院,連續八年獲“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稱號……

  五年來,內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衛生健康工作,始終把衛生健康事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來謀劃推進,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啟動了一大批重大項目,新建市一院、市中醫醫院、市婦保院新區、市二院門診大樓,成功創辦內江衛生與健康職業學院,醫療機構普遍新增了業務用房,每千人口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由2015年的5.44張增加到6.99張,注冊醫師由1.87人增加到2.54人,注冊護士由1.79人增加到2.74人,省級學科帶頭人實現“十二五”零的突破,增加到13名。

  五年來,全系統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健康扶貧決戰決勝,公共衛生不斷增強,中醫藥加快發展,全面兩孩政策有序實施,人民群眾健康水平顯著提升,人均期望壽命由2015年的76.89歲提高到2020年的77.56歲,孕產婦死亡率、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下降到13.57/10萬、2.22‰、3.89‰,傳染病發病率連續7年低於全省平均水平,連續八年獲“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市”稱號。

  直面短板

  對自身存在的問題直言不諱

  會上指出,當前,內江主要存在人均公共衛生資源不足、醫療高精尖人才緊缺、醫院領導班子年齡老化、醫療服務水平有待加強、群眾健康素養有待提高五個方面的不足。

  “推進‘健康內江’建設,既要理性對待取得的成績,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補短板、強弱項、固優勢。”蔣學東表示,這些問題,有的涉及制度性、全局性,需要頂層設計。但更多的是具體工作、具體業務,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有針對性的加以改進。

  會上指出,要夯“根基”,加快提升全民健康素養,要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加快推動健康養成、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筑“防線”,加快構建公共衛生安全防控體系,要提升重大疫情監測預警水平、提升重大疫情應急反應水平、提升重大疫情救治水平、常態化抓好疫情防控﹔要優“服務”,切實增強人民健康安全保障能力,要轉變思想觀念、著力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推動中醫藥強市、大力培育健康服務新業態﹔要促“改革”,激發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動力,要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支持民營醫院發展。

  聚焦重點

  高質量推動“健康內江”建設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和“十四五”開局之年。會議指出,2021年,全市衛生健康工作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常態化疫情防控為重點,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加快推進健康內江建設。

  會上提出,內江將聚力發展健康養老服務業這一“朝陽產業”,滿足群眾對健康的美好需求﹔將抓好“質量”這個關鍵詞,從軟件和硬件向成都看齊,著力打造衛生健康人才高地和醫療設備區域中心﹔將更新舊設備,引進PET/CT大型設備和高精尖設施設備﹔將探索多元化就醫結構改革,既抓普惠性醫療,也抓中高端醫療,根據不同人群的就醫需求,分類提供高端、中端、基本的醫療服務,推動市內各醫院要錯位發展、特色發展。

  “建設幸福美麗內江,‘健康內江’要先行。”蔣學東表示,“健康內江”建設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舉措,在提升內江城市軟實力中作用突出,將通過公共服務和醫療水平的提升打造屬於內江城市的一張“健康名片”。(四川新聞網消息李永琴 文/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