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筆5500萬元!四川內江警方破獲一起區塊鏈資產盜竊案

2021年04月15日15:18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單筆5500萬元! 四川內江警方破獲一起區塊鏈資產盜竊案

  4月14日總台記者從四川省公安廳獲悉,近日,四川內江警方破獲一起利用黑客技術、單筆盜取價值5500萬元區塊鏈資產的新型案件。

  據了解,受害人張某(化名)為投資增值,先后購入數千枚ETH(以太坊,英文名稱Ethereum)區塊鏈資產,其私鑰由受害人貼身保管。某晚受害人進行日常檢查時發現:幾千枚以太坊已被一次性劃走。以當前市場價估算,本案被盜金額達5500萬元。

  案發后,內江市公安局成立六個工作組,全力開展案偵各項工作。同時,四川警方與新加坡、美國、荷蘭開展14次國際合作,在實戰中提煉出1套分析區塊鏈地址的技戰法,調取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數據70余次,溯源區塊鏈地址20000余個,並赴山東成功抓獲利用黑客技術盜取虛擬貨幣的犯罪嫌疑人1名,為受害人追回比特幣4.17枚、泰達幣47萬枚、比特幣現金幣77枚、洋房3套、奔馳汽車1輛、金銀珠寶若干。

  目前,公安機關已通過嫌疑人現場辨認、遠程勘驗等方式,固定犯罪嫌疑人在以太坊鏈上實施盜竊、轉移、兌換、變現五大犯罪過程。並已聘請第三方公司,勘驗鑒定嫌疑人作案的電腦和手機,提取涉案犯罪嫌疑人持有的錢包地址和私鑰,與犯罪嫌疑人供述、嫌疑人辨認筆錄、區塊鏈記錄形成証據鏈。經四川內江隆昌市人民檢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謝某某被執行逮捕。(總台央視記者 黃鸝)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