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場4:3逆轉韓國隊

中國女足拼得奧運入場券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1年04月15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面對逆境,絕地反擊,中國女足又一次捍衛了鏗鏘玫瑰的榮耀。4月13日,在東京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第二回合的較量中,中國女足在落后兩球的情況下上演逆轉好戲,最終憑借王霜在加時賽的破門,以總比分4︰3淘汰韓國隊,拿到了寶貴的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從一年多前出征悉尼的種種挑戰,到如今有驚無險地挺進奧運會,中國女足經歷了14個月的蟄伏和等待,終於靠著永不言棄的信念拼下了最為關鍵的勝利。

逆轉取勝

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主客場的兩次交手——在疫情防控的嚴格要求下,延期許久開戰的奧運會附加賽對中韓女足來說都是一項巨大的考驗。

作客韓國,中國女足以2:1的比分掌握了出線主動權。然而回到蘇州主場,中國女足在半場比賽便遭遇當頭一棒——韓國隊連入兩球,將晉級的優勢重新奪了回來。

進入下半時比賽,面對巨大壓力,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主動求變,換上高中鋒楊曼增加前場支點。奇兵上場收到奇效,楊曼在69分鐘的進球將兩隊拉回同一起跑線。

就像首回合比賽的“翻版”,加時賽的關鍵時刻,王霜又一次扮演了“終結者”的角色。一腳禁區外的遠射,將中國女足送進了東京奧運會。

當120分鐘比賽結束的哨聲吹響,在全場1萬多名球迷的歡呼聲中,女足隊員緊緊相擁、盡情哭泣。主帥賈秀全也濕了眼眶。對中國女足來說,這是再熟悉不過的“劇本”:無論狀態起伏、成績好壞,女足的精神從未丟棄﹔真刀真槍的決勝時刻,中國女足永遠不會退縮。

“對不起,讓大家心跳了。”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賈秀全開門見山。他說,女足隊員們帶著巨大的壓力踢球,如果沒有之前艱苦的訓練和准備,不可能拼到120分鐘還沒有放棄。

“我為她們感到驕傲,隻要中國女足有這種精神,就會越來越好。”賈秀全說。

王霜也在賽后表示,即便在上半場落后的情況下,中國女足也從未想過放棄。

“我們在130多天的訓練中,每天都有一萬多米的跑動距離。所以在下半場,我們一直用體能壓制著韓國隊。”王霜說。

展現精神

中國女足的東京奧運晉級路滿是坎坷。

2020年,原定在武漢舉行的奧運會女足資格賽移師澳大利亞悉尼。出於疫情防控需要,包括王霜在內的多名國腳無緣隨隊出征。抵達澳大利亞后,中國女足又因疫情隔離無法到室外訓練,隻能在酒店內安排無球練習。在這種從未有過的艱苦條件下,中國女足仍舊踢出了正常水平,獲得了附加賽資格。

此后,中韓女足的附加賽因疫情不斷延期,從去年3月一直推遲到今年4月。等待的過程令人煎熬,但中國女足延續了在悉尼比賽時的團隊凝聚力、戰術執行力和必勝的信念,將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曾說過,中國女足一向有一個優良的傳統,不懼怕任何困難,全力以赴去拼搏。通過這支球隊,人們能充分感受到女足精神的傳承。

在新一代中國女足中,王霜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去年的奧運會預選賽時,留在武漢的王霜仍舊堅持在屋頂練球、保持狀態。重回國家隊后,王霜通過持之以恆的艱苦訓練,迅速恢復了昔日的霸氣與自信。在附加賽兩回合的比賽中,她先是在首場比賽中頂住壓力,罰進關鍵點球﹔又在次回合交手中一錘定音,為球隊鎖定勝局。

時間仿佛回到了5年前的奧運會預選賽上,正是王霜打入的關鍵點球,幫助中國女足進軍裡約奧運會。而今,作為隊中唯一效力過歐洲頂級聯賽的球員,王霜又一次証明了“亞洲足球小姐”的價值。

對於中國女足來說,參加奧運會的機會彌足珍貴。連續參加世界杯、奧運會等世界大賽,能夠讓更多球員在高水平的比賽中歷練成長,也能夠為中國女足的長遠發展積累更多的關注和信心。

更令人激動的是,在中國女足晉級東京奧運會后,中國女排、女籃和女足的女子三大球已全部闖入東京奧運會。期待在奧運賽場上,三大球展現更強大的巾幗力量。

著眼奧運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3個多月的時間,中國女足的備戰下一步將迅速轉到“奧運模式”。4月21日,奧運會女足比賽的分組將見分曉。在12支參賽球隊中,中國女足同巴西、加拿大同處於第三檔次。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足闖入8強,最終不敵后來的冠軍德國隊﹔而在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上,中國女足從小組出線后負於意大利隊,止步16強。

談及東京奧運的目標時,賈秀全表示,希望球隊有好成績。

“中國女足之前也獲得過好成績,我們會以她們為榜樣,爭取在東京奧運會有所作為。”賈秀全表示。

對中國女足來說,兩場奧運會附加賽暴露出不少技戰術問題。次回合比賽,面對背水一戰的韓國女足,中國隊的應對辦法並不多。從兩回合的比賽來看,排名亞洲第三和第四的中韓兩隊,實力處於伯仲之間。

目前,韓國隊陣中有3名球員在歐洲主流聯賽效力,趙昭賢、池笑然等留洋球員給中國隊帶來了不小的麻煩。而在中國女足方面,自王霜從法甲巴黎聖日耳曼回國之后,國腳中已沒有留洋球員。相較而言,日本、澳大利亞、韓國等中國女足的亞洲對手中,已有不少國腳到海外聯賽歷練。

對此,賈秀全表示,希望有更多中國女足球員到海外留洋。

“我也想推動這件事情,希望更多1993-1997年間出生的球員未來去歐洲踢球,哪怕是歐洲中游水平的俱樂部。”賈秀全說。

對女足的未來發展而言,普及、青訓和聯賽是關鍵,男足促女足是趨勢。近年來,歐洲女足正是憑借這些優勢集體崛起。即便是亞洲第一的日本隊,世界排名也僅有第十。

在足球改革的推動下,中國女足青訓中心數量和在訓人員數量已經有了較快速度的增長。但對於希望重振輝煌的中國女足來說,這樣的數據還遠遠不夠。隻有讓更多女孩愛上足球、打牢女足人才的根基,讓更多高水平國腳走向海外,有更多機會與世界一流水平競技切磋,才能讓中國女足更好磨礪成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4月15日 第 06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