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這些禁毒知識趕緊收藏

2021年04月15日08:09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這些禁毒知識趕緊收藏

  2015年7月1日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規定,每年的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通過國家安全教育宣傳活動,有利於貫徹落實整體國家安全觀,提高全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意識,增強國家安全法普及宣傳的效果。

  今年4月15日將迎來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是“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良好氛圍”。社會安全在身邊,青少年如何預防毒品?如何識別制毒工廠?四川公安帶來的這些禁毒知識值得收藏。

  青少年如何預防毒品?

  1、保持心理防線,不要盲從。

  2、認清毒品的危害和種類,多閱讀毒品預防教育方面的書籍。

  3、培養不吸煙的良好習慣,杜絕不良嗜好。

  4、少去娛樂場所,拒絕陌生人贈送的香煙或飲料。

  5、正確面對挫折,一定不要因挫折和考驗頹廢吸毒。

  6、不要對未知事物有太多的好奇心。更不要有隻嘗試一次,以后不再吸毒就不會上癮的這種想法。

  7、當身邊的朋友介紹新東西類似毒品讓你嘗試時,委婉地拒絕他們,避免自己受到毒品的危害。

  8、不吃陌生人給的免費食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遠離娛樂場所尤其是在深夜。

  如何識別制毒加工廠?

  (一)場地觀察法

  1.偏僻或廢棄的各類廠房,特別是制藥廠、生物化工廠、養豬場、養雞場、建筑物高層、農村廢棄民房、出租房等,容易被用來制毒。

  2.場地外或出租屋頂有較大蓄水池。

  3.在鄉村、林間小路、野外、城市偏僻地帶等。遮擋車窗的汽車,可能是流動制毒車。

  4.隱藏手法主要有:

  (1)用窗帘、報紙或磚頭封堵、遮擋所有窗戶﹔

  (2)農村地區用鐵絲網、看家犬來阻止陌生人進入。

  (二)制毒過程識別法

  1.常雇佣少數文化程度較低的工人,不公開招工,管理人員、技術人員行為詭秘,嚴格限制外人進入。

  2.採取嚴格的封閉式生產,生產時斷時續﹔往往選擇在夜間或風雨天氣開工。

  3.生產時排放紅黃色或白色具有刺激性氣味的煙塵,產生的煙霧較難散去﹔制造用的化學原料易燃,容易發生爆炸及火災。

  4.窩點排污嚴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窩點人員對居民的投訴沒有合理、具體說明,或對外謊稱生產“除草劑”“膠水”“油漆”等﹔一旦外界有反映會迅速轉移。

  5.場所用水、用電量增加異常。

  (三)排出物、丟棄物判斷法

  1.排出的廢氣有濃烈異味﹔廢水帶有泡沫的刺鼻粘稠狀液體。

  2.廢氣污染周圍環境,導致附近的樹林、雜草枯萎死亡﹔有的廢水導致附近的魚塘、河溝的蝦魚、家禽牲畜中毒死亡。

  3.加工窩點周圍丟棄有大量制毒殘渣、盛裝過制毒原料的玻璃瓶、塑料桶、包裝物等。

  4.由於缺乏防護,制毒人員經常接觸有毒物質,雙手、面部常會被化學制劑灼傷並導致皮膚潰爛,或吸入有毒氣體導致中毒,嚴重的會送醫院搶救,所以窩點經常備有防毒面具。

  (四)設備識別法

  1.非法制毒的設備有:反應釜、攪拌機、制冷設備、過濾罐、脫水機、加熱裝置、各類衡器(如天平、磅秤)、漏斗、脫桶、不鏽鋼桶、玻璃器皿、鋼罐等。

  2.進一步提純、偽裝制毒成品的器械有:烘干箱、粉碎機、微波爐、冰箱、封口機、各種塑料包裝袋等。

  (五)化學原料識別法

  常見制毒原料主要有:麻黃素、溴代苯丙酮、鹽酸羥亞胺、碘、紅磷、鹽酸、麻黃草等。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歡迎向我們報料,一經採納有費用酬謝。報料微信關注:ihxdsb,報料QQ:3386405712】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