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主“還原”三星堆黃金面具 博物館喊話:來上班!

2021年04月15日07:2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博物館喊話:來上班!

  在三星堆新一輪考古發掘成果中,僅有“半張臉”的黃金面具殘片成為關注焦點。眾多網友腦洞大開,通過各種方式為金面具補齊另一半。

  4月12日,年僅25歲的UP主“才疏學淺的才淺”,在B站上傳了一條名為《15天花20萬元用500克黃金敲數萬錘純手工復原三星堆黃金面具》的視頻,詳細記錄了自己手工制作黃金面具的全過程。

  他純熟的技藝立刻引來網友點贊,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在朋友圈分享了這條視頻,並喊話:“來我們修復館上班吧。”

  14日凌晨,“才疏學淺的才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購買了500克黃金,歷時15天,歷經上萬次錘打,將三星堆黃金面具完整“復原”,“自己動手制作出金面具的感覺真的非常奇妙。我仿佛可以感受到,3000年前那位工匠,在制作過程中的所思所想。比如,每一次落錘都要保証不能錘歪,尤其是比較薄的時候,還不能用大力氣,稍有不慎就會錘破。”他說,“我想3000年前的那位工匠,也同樣小心翼翼。”

  “才疏學淺的才淺”告訴記者,所有的手工技藝都是他自學而來,“黃金面具目前就自己先留著。如果博物館有展出需要的話,也可以借給他們使用。”面對諸多贊譽,他表示,“我真的覺得自己還是才疏學淺。文物工作者不僅要有技術,還要有歷史知識。制作方面,等我技術成熟了,也可以考慮去修文物。”

  “才疏學淺的才淺”在發布的視頻中說,若點贊到一定數量,他還會把三星堆出土的金杖制作出來。截至發稿,視頻已獲得超過75萬次點贊。 據封面新聞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