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釜溪”:一條沱江小支流的逆襲

2021年04月15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夜游釜溪”:一條沱江小支流的逆襲

  在2019年、2020年分別舉行的四川國際文化旅游節暨第二屆自貢國際恐龍燈光節、第三屆自貢國際恐龍燈光節中,“夜游釜溪”項目都是當仁不讓的“主角”。

  釜溪河,為沱江下游右岸的一條支流。上源威遠河(清溪河)發源於威遠縣兩母山,流經威遠縣、自貢市區,於富順縣釜溪口匯入沱江。其中,自貢市區旭水河、威遠河匯合口以下干流全長73.2公裡。

  “大昌鹽船出巫峽,十日溯流無信音。”南宋淳熙四年,離任四川制置使一職的著名詩人范成大作詩句,說明至少840多年前,運送川鹽之船已在三峽航道上來往穿梭了。

  富順、自流井、榮縣等鹽場出現后,鹽的外運導致了一條千年鹽路的形成。長江支流沱江及其支流,是川鹽運輸的主要水路通道。流經榮縣和自流井,穿富順入沱江的釜溪河,成為鹽、煤、竹木的主要運道,鼎盛之時,每年上百萬擔井鹽通過這條水路運往外地。

  據《富順縣志》記載,釜溪河上的鄧井關“鹽舟出關再次查驗,夾岸列肆,帆檣如發。”自貢井鹽在流經境內的釜溪河裝船后,順沱江進入長江,經重慶、萬縣,過三峽,東抵宜昌、武漢等鹽運碼頭。

  隨著時代的發展,河運業務最終被鐵路、公路運輸全面取代。

  圍繞“水上燈會”這一主題,自貢市於2019年6月開始建設“夜游釜溪”項目。夜游航行路線從匯興路1號橋碼頭起,到自流井老街碼頭止,全程約6.2公裡。

  該項目深度挖掘自貢獨有的鹽、龍、燈、食四大文化元素,以“一河三彎四段”為設計主線,通過傳統彩燈+現代光影相結合的方式,在山川橋梁、沿河風物上“揮毫潑墨”,再現城市文明歷程和人文精神,並串聯起釜溪河文化博覽園、文創公園新街裡、王爺廟、自流井老街等文化旅游城市地標,成為獨具特色的自貢城市“會客廳”。

  一度沉寂的鹽道釜溪河,煥發勃勃生機。

  (易昱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文銘權整理)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