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滎經邀你賞30萬畝鴿子花

2021年04月15日07: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滎經邀你賞 30 萬畝鴿子花

  4月13日,雅安市滎經縣持續放晴,不少游客趁著春光出游,漫步在鴿子花開放的山頭。在龍蒼溝鎮、安靖鄉等地,潔白的鴿子花爭相吐露,山中、湖邊、路旁,游客們三五成群,在鴿子花下合影留念。

  4月中旬,滎經縣第十三屆鴿子花生態旅游節如期而至。“芳菲四月天,鴿子花開時”,每年鴿子花盛放之時,八方游客紛至沓來,趕赴這場“花約”。大自然賜予了滎經獨特的自然風光,滎經縣以花為媒,開啟了全域旅游發展之路。

  一年一度鴿子花節,開啟游客滎經之旅

  “從4月開始,景區游客數量就呈現上升趨勢,大部分游客都是前來觀賞鴿子花的。”龍蒼溝疊翠溪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年春節后鴿子花盛開的時節,滎經都會掀起一波旅游高潮。

  滎經縣森林覆蓋率80.3%,自然條件優越、生態環境優異,動植物種類多、分布廣,原生態的自然景觀成為游客到滎經旅游的重要因素。鴿子花即“珙桐”,有“植物活化石”之稱,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滎經縣境內分布有近30萬畝野生珙桐林。

  “色比丹霞朝日,形如合浦圓珰。開時九九知數,見處雙雙頡頏”,早在唐代,女詩人薛濤便從顏色、形狀、數量、飛翔時的優美姿態描寫了鴿子花之美。

  珙桐生長的大相嶺山系還被稱作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大門”,28隻野生大熊貓棲息於此,還有3隻大熊貓正在大相嶺放歸基地進行野化放歸訓練。目前,滎經縣完成了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的規劃。該規劃以“熊貓世界·美好家園”為主題,將龍蒼溝鎮打造成為一處大熊貓文化的超級IP。

  在龍蒼溝鎮周坪熊貓民宿村,一系列“胖墩兒”形象扎堆賣萌,憨態可掬的姿態惹人憐愛。“這幾天生意好喲,大部分都是來賞花的。”4月14日上午,民宿村一客棧經營者高奎正在准備午間的食材,“這些竹筍、蔬菜都是山裡野生的,游客在這裡一定能品嘗到原生態的味道。”

  與高奎相似,依托當地良好的自然資源,一家家民宿、農家樂提檔升級,從前的產煤村也吃上了“旅游飯”,村民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

  滎經以“園地模式”將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社區建設與森林康養產業園區、鄉村振興產業園區、竹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建設相結合,實現南入口社區的可持續發展,實現生態保護和地方發展共贏、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3年來,滎經建成了3條百公裡農旅融合產業環線,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近年來,滎經推進生態旅游文化融合發展,完善旅游集散、休閑綠道、智慧旅游和旅游綜合執法體系建設,成功創建雲峰山、疊翠溪兩個國家AAAA景區,榮獲中國最美縣域、中國珙桐之鄉、省級森林康養基地等20余個稱號。滎經連續舉辦十三屆鴿子花旅游節,開創全省首個森林馬拉鬆賽,黑砂設計大賽、鴿子花下女子成人禮、採茶大賽等活動貫穿全年,不斷豐富滎經文旅業態。

  持續打響兩大IP,以文旅融合帶動縣域經濟

  “世界的牛背山、中國的黑砂城”,滎經在珙桐和熊貓“二寶”之外,還有千年“黑砂”和三座“名山”,共同構建了滎經獨特的“黑、寶、石”文旅資源。

  4月14日下午,在滎經縣“中國黑砂城”朱氏砂器,制砂匠人熟練地拿起杆子,將砂罐一個個放進旁邊的還原坑“悶燃”。採料、粉碎、攪拌、制坯、晾晒、焙燒、上釉、出爐、入庫……一道道原始的工序,展現了滎經砂器歷史的厚重感。據了解,滎經黑砂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享有“東有宜興紫砂,西有滎經黑砂”的美譽。

  從熬藥煮飯的砂罐,到造型豐富的藝術品,滎經砂器顛覆了人們的傳統印象。“黑砂不僅是一種器物,也是一種文化。”在大多數滎經人眼中,黑砂已成為滎經一張特殊的名片。

  今年“五一”假期,備受期待的牛背山自駕露營地也有望投入運營,登高牛背山,日出、雲海、日照金山、雲端杜鵑盡收眼底。“五一”期間到牛背山的游客,可以入住集裝箱酒店、星空帳篷酒店。“這裡將成為游客游覽牛背山的‘中轉站’。”營地負責人楊華介紹,該營地佔地面積約40畝,有大型停車場、住宿、餐飲、游客接待中心等服務配套設施。

  除此之外,滎經還有世界第二、亞洲第一的“中國·桌山”,這裡的山頂平台達11平方公裡,不僅風光旖旎,還是“借山觀山”的好去處。距縣城不遠的雲峰山清雅寧靜,古寺鐘聲在參天楨楠間回響,樹齡1700年的楨楠被譽為“中國最美古樹”。

  採茶、賞花、戲水、避暑、登山、玩雪……一年四季,滎經全域皆景,旅游體驗多種多樣。(張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薛維睿)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