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四川兩家考古單位參與貴州貴安招果洞遺址聯合發掘

2021年04月14日08:59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

4月12日至13日,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從20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獲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個項目由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三家單位聯合發掘。

此次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繼老官山西漢木槨墓獲得“2013年十大考古發現”后再次獲得十大考古新發現殊榮,也是自1990年開始舉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以來,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七次獲得“十大”殊榮。

2020年度重要考古成果眾多,競爭激烈。其中,史前考古6項、夏商周考古4項、秦漢魏晉南北朝考古6項、唐宋元明考古4項。在入圍終評的20個考古項目中,不乏關注度很高的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湖南華容七星墩遺址、湖北黃陂魯台山郭元咀遺址、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等。而貴州貴安招果洞遺址文化堆積,從距今4萬年延續至2000年前,跨越了整個舊石器時代晚期和新石器時代,是距今時間最為久遠的遺址。

據悉,該遺址位於貴州貴安新區高峰鎮岩孔村招果組,2016年至2020年,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對該遺址進行考古發掘。

經過5年累計工作時長800多天的考古挖掘,取得了豐碩成果。該遺址遺跡、遺物非常豐富,發現51處用火遺跡、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類活動有關的動植物遺存。

其中,在該遺址發現的一萬多年前的磨制石器,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通體磨光石器之一﹔該遺址也是中國目前發現的用火遺存最為豐富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遺址之一﹔該遺址發現的一萬多年前的墓葬和隨葬品,也是中國南方最早的墓葬遺存和隨葬行為之一。

此外,招果洞遺址也是中國目前出土磨制骨角器最多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在雲貴高原乃至全國都極為少見。為研究西南地區早期人類居住活動、進一步復原史前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依據。

同時,招果洞遺址的考古發掘工作,整合了包括洞穴沉積學、動物考古學、植物考古學、體質人類學、古環境學、石器分析、年代學等學科,考古科研院所與高校強強聯合,是區域考古協作和多學科團隊攻關的優秀案例。

對此,“十大考古”辦公室點評:“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反映了洞穴遺址以其地層堆積延續時間長、比較完好地保留遠古人類棲居遺跡的特點。”而遺址是黔中地區人類活動的最早証據,對於建立黔中史前文化發展序列具有重要意義,對全面了解低緯高原喀斯特山區的人類特定適應性生存策略,以及研究中國南方低緯高原山區古人類對氣候劇變的適應策略,也有開創性意義。

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按年代早晚排列)

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

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

河南淮陽時庄遺址

河南伊川徐陽墓地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

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陝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國大墓青海都蘭熱水墓群2018血渭一號墓(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戴竺芯)

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