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奉獻“絕殺”加時逆轉晉級 中國女足進軍東京奧運會

2021年04月14日09:14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中國女足進軍東京奧運會

  中國女足晉級了!昨天下午,中國女足與韓國女足的東京奧運會亞洲區預選賽附加賽次回合較量在蘇州奧體中心進行,憑借王霜加時賽的“絕殺”,中國女足主場2比2與韓國女足戰平,以兩回合4比3的總比分淘汰對手,晉級東京奧運會決賽圈。至此,中國女足與已經拿到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中國女排、中國女籃一起,讓中國女子“三大球”會師東京。

  ●球迷合唱國歌助力

  首回合在客場2比1取勝,讓外界賽前對中國隊在主場晉級充滿信心。

  不過,昨天比賽的過程卻出人意料。經過前30分鐘的相互試探后,韓國隊突然發力。第30分鐘,她們在禁區前連續傳遞,效力於英超女足的趙昭賢左路下底傳出低平球,首回合比賽就打入一球的姜綵林禁區內搶點破門,中國隊0比1落后。上半場傷停補時階段,中國隊再遭打擊,韓國隊通過角球配合取得進球,2比0領先的同時,在總比分上也以3比2反超。整個上半場,韓國隊明顯踢得更好,在控球率上以56%比44%領先。

  易邊再戰,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破釜沉船,換上身高1.86米的中鋒楊曼,試圖用更為簡單的高空球撕破韓國隊的防線。不過,這一調整並未立即起到效果,下半場開場階段,踢出自信的韓國隊仍然佔據場上主動,中國隊幾乎沒獲得射門機會。

  眼見中國隊處於被動,看台上觀賽的1萬余名球迷在比賽第65分鐘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用激昂的旋律鼓勵隊員們。正是在球迷的鼓勵下,中國女足在第68分鐘取得進球——王霜前場右側主罰任意球踢向禁區,皮球在彈地后飛入球網,1比2,中國女足將總比分追至3比3平。

  此后,兩隊隊員體能均有所下降,1比2的比分保持至比賽結束。在總比分戰成3比3、且客場進球數完全相同的情況下,隻能繼續進行加時賽決定東京奧運會門票歸屬。加時賽中,王霜成為中國女足的英雄,第103分鐘,她在禁區前沿左腳勁射破門,4比3,中國隊總比分再次領先。

  盡管此后韓國隊全力進攻,但中國隊的姑娘們眾志成城,力保球門不失。最終,在4分鐘補時結束后,日本籍主裁判吹響了終場哨聲,中國女足艱難地拿下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將帥賽后淚洒賽場

  比賽結束的那一瞬間,中國隊的姑娘們百感交集,她們先是興奮地跳躍、擁抱慶祝,緊接著又流下了激動的淚水。

  盡管被紅色的口罩遮住了面部表情,但通過轉播畫面,每一名電視機前的觀眾都能看到賈秀全眼中的淚光。隊員們更不可能“輕易放過”這名58歲的鐵帥——他被團團圍住,然后任由姑娘們將自己一次次拋向空中……

  “梅開二度”、打入決勝球的王霜在與因累積黃牌無緣本場比賽的隊長吳海燕擁抱慶祝時也流下了眼淚。“無論90分鐘(常規時間)還是120分鐘(常規時間+加時賽),我們都從未想過放棄。即使上半場比賽一度兩球落后,我們也相信能追回來。”賽后接受採訪時,王霜這樣說,她還透露,與韓國隊的兩回合附加賽前,隊員們訓練量很大,建立了體能優勢,從而在比賽中充滿信心,“這場比賽的結果沒有辜負我們100多天的訓練,每天(跑)10000多米,我們就這樣想:就算用跑動也要沖垮她們!”

  賽后發布會上,賈秀全首先做了“檢討”,“對不起大家,讓大家心跳(過快)了。”接著,他動情地說:“很多很多思緒,不知道從何說起,隻想感謝我的隊員,她們在0比2(落后)的時候沒有放棄,隻要中國女足堅持這種精神,就會越來越好!”賈秀全直言,這場比賽、這次附加賽的關鍵詞就是“不容易”,“太多的‘不容易’,一期一期的集訓,隊員們都經受了大運動量的考驗,教練也遇到無數困難﹔這場比賽從0比2到追平,也是不容易。”

  ●奧運期待有所作為

  中國女足當然不會隻滿足於拿到東京奧運會門票,她們的前輩、孫雯等名宿領銜的“鏗鏘玫瑰”曾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收獲銀牌。賈秀全也在昨天賽后表示,球隊渴望今夏在東京有所作為,“中國女足曾經在奧運會上取得過好成績,我們要以她們為榜樣。”他說,“我們當然想在東京奧運會上拿冠軍,這是所有中國人的希望。盡管‘入場券’拿得就這麼不容易,但這場比賽體現了新的女足精神,隻要有這種精神在,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正如賈秀全所說,永不放棄的女足精神是中國隊拿下這場艱難比賽的關鍵,也正是這激勵人心的女足精神,讓中國女足昨晚在社交媒體“刷屏”,讓無數網民熱血沸騰。其中,姑娘們賽后謝場時與不願離去的球迷合唱《怒放的生命》的視頻被大量轉載,歌手韓紅、演員鄧超、女籃名將李夢、男足名宿彭偉國等文體明星都發文稱贊了姑娘們的表現,其中,男足名宿李瑋鋒寫道:“中國女足的表現,給寒冷的中國足球帶來了一絲溫暖,期待中國男足也能像女足姑娘們一樣,給中國足球加把火!向賈指導及教練組致敬。”

  在中國女足之前,中國女排、中國女籃均收獲了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如此一來,中國女子“三大球”勝利會師東京奧運會。在今夏的奧運賽場上,她們將一起努力,為祖國爭取更多榮譽。(北京日報記者 趙曉鬆)

(責編:章華維、羅昱)